大英博物馆里遇诈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8:36 京华时报

◎单菁(艺术品市场业内资深人士、佳士得北京前首席代表,现正在欧洲博物馆考察。) ◎单菁(艺术品市场业内资深人士、佳士得北京前首席代表,现正在欧洲博物馆考察。)

  2012年春季的伦敦非常热闹,不仅忙着筹备奥运会的开幕,更在筹备英国女王登基60年的庆典。而游荡在博物馆里,在若有若无间我们也赶上了一系列特殊事件。 

  年初,剑桥博物馆遭盗,十六件中国古代玉器被本地流氓掠走,直至炎炎夏日的今天,仍未能做到人赃并获。博物馆里很多珍贵展品自此从展厅转移到更加安全的仓库深藏不露。

  5月,我们风尘仆仆地跑到巴斯小镇的东方博物馆拜访,获悉他们如此低调隐蔽的小小私人博物馆居然大白天刚刚遭遇入室打劫事件,所幸无人受伤。最后,人未抓获但被抢的文物找回来了。很快,这个小博物馆重新安排展品的部署,准备在楼上陈列几类中国艺术品。 

  就在不久之前,我们在布里斯托尔博物馆的展厅聆听欧洲玻璃专家讲解时,无意中参与真实演习的火警撤离完整流程。虽然事实证明一切安好,只是防患于未然的演习,但是站在瑟瑟寒风的清晨中,所有工作人员聚集在离博物馆建筑较远的小院落里安静等待通知的感觉还是相当特别。 

  几天前,在大英博物馆的员工食堂就餐时,警卫处突然严格要求所有人放下手中的食物,有序地以最快速度离开主体建筑。原来是发现了一个被人遗弃在厅内的盒子,短时间内怀疑有爆炸物,所以做出紧急撤离安排。挤在一群嘴巴挂着未及擦净油花的各国专家中间,从狭小的楼梯往室外转移着。刚刚疏散到楼下就接到通知说警报已解除,大家理解且安静地转身回到各自的区域。餐厅里是一片狼藉没主儿的餐盘,我们谈笑间分别坐回自己那盘尚未冷却的食物面前。 

  小小的插曲给我们带来一丝感慨。无论发生什么,事前准备,事后面对,每个环节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能为民众带来多一份信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