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4岁书法家欲变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3:06 南方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本期嘉宾:钱今凡,又名伊玲。现年84岁,是中国公开身份的最年长的跨性别人士。文艺理论家、收藏家、书法家。1928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一个大官宦家族,钱家在明清二代有过14代进士或者举人。钱今凡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画院等单位工作,于佛山市文广新局处级离休。

  跨性别人士,是指那些不认为自己的性别与他们生殖器官性别特征一致的人,或者说个人真实性别没在出生时被真实地反映出来的人。

  钱今凡就是一名跨性别人士。虽生为男儿,但他这一生都希望以女性身份生活。他藏了一辈子直到80岁,才自认身体条件、心理条件成熟了。于是,4年前,作为离休干部,他正式向佛山市文广新局领导提交了变女性的书信声明,开始吃激素隆胸穿上女装。2年前,他正式向佛山市文广新局提交以女性身份生活的书信,也没有遭到反对。

  6月是“女同性恋、男同性恋、跨性别人士骄傲月”(LG BTPrideM onth)。近日,钱今凡首次以跨性别人士的身份接受南都专访,希望改变社会对跨性别人士的偏见,反对总以男权色情消费的角度看待他们,呼吁保障跨性别人士的就业权益。

  6月7日午后,在广州五羊新村,84岁的钱今凡穿上了豹纹吊带装出现了,这是“他”在4年前正式换女装后,第一次穿上吊带。同时递给记者的名片是两张,一张写着伊玲,另一张写着钱今凡。伊玲是自取的女性名字。

  在百度上搜索他的身份,则会出现文艺理论家、收藏家、书法家等多种头衔。他还是佛山市文广新局的离休处级干部,民革佛山市委成员。在家中,他是一位丈夫、一名父亲。

  变性愿望一藏藏了80年

  钱今凡想成为女性的想法最早萌生于他3岁时。“当时亲戚带我在门口玩耍,要把尿,旁人就说了一句,怎么是个男孩。我心里就觉得当女孩是个很好的事情。”

  “我在14、15岁时胯骨就比较宽,因为走路喜欢扭着走。我只有在独自一人时才完全展露自己。有人在的时候,就收敛起来,只是偶尔露露莲花手。”他父母直到去世也不知道儿子有变性的愿望。他54岁结婚时,妻子也不知道。

  做足准备才给领导写信

  对于钱今凡来说,这一藏藏了80年。一直到2008年12月,认为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开始吃激素隆胸,告别此前的中性服装,穿上女装。这一年正好80岁。妻子60岁。

  “我并非冲动,而是做了周密考虑,处级干部的身份是否会被降级,收入下降,又或者领导不让改女装……这些我都想好了。”万一不行,他甚至打算闹出去。

  一直到2009年9月11日,胸部已经定型,他才写信给局领导,在信中说,自己这些年都在被迫穿男装。钱今凡没有收到回信。但是,他的一切都没有变。待遇没有变,会议照常通知他参加,“原本准备摆出一副誓死捍卫的姿态,后来发现别人早已接受。他们对待跨性别者的开放态度超乎了我的预想。”就像市文广新局人事科科长在每月喝茶聚会中看到他变装后,彼此没有多言,科长只是说“都知道了,没事没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