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石让学徒摇身成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9:5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玉石雕刻房很简陋。 玉石雕刻房很简陋。 曾经卖150万的玻璃种。 曾经卖150万的玻璃种。

  做毛料生意近10年的董先生则告诉记者,虽然价格在下跌,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而高端翡翠的价格仍然会持续走高,原因很简单——原料的价格摆在那儿,翡翠玉石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价格一定会越来越高,且高额关税将进一步推高成本。

  这里曾上演着怎样的传奇故事?“疯狂的石头”催生出怎样的人生场景?本报记者广东揭阳的翡翠之行,想为读者们展现一个个真实的翡翠创富故事背后的喜与悲、乐与痛……

  在阳美因翡翠而致富的人们,是放弃还是等待?记者来到广东揭阳后,采访了从小在揭阳长大、做玉十几年的蔡先生和他的朋友,通过他们的经历,或许能让读者全面看到阳美玉石10年的发展与起落。

  从学徒成为千万富翁

  暴利行业风险大

  蔡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揭阳人,十几年前进入玉石行业,如今已是千万富翁。

  蔡先生最早从学徒做起,整天在磨割机上学怎么切石头、磨石头。直到现在,蔡先生的右手食指上,还有当年留下的疤痕。几年之后,对行业、对玉石加工工艺有所了解后,蔡先生开始通过帮别人加工石头原料或者半成品赚些加工费,挣点“小钱”——每次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要想进入翡翠玉石业迅速赚大钱,很多人是从买玉石原料开始的,也就是圈中俗称的“赌石”。可是,以蔡先生当时的年龄、资历、本钱来说,很难进入“赌石”的行列,那么,他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原来,在整个揭阳地区,很多大大小小的家族都做玉几十年了,为了培养像蔡先生这样的年轻一代,首先会安排其去家族工厂里当学徒,从最基本的学起,2-3年后,当他对“石头”(当地人如此称呼翡翠玉石毛料)基本了解,家族里的人,就会在买“石头”上无偿给他们一些股份,以便年轻一辈有机会真正进入玉石行业,也就是为年轻一代付“学费”。

  蔡先生表示,“刚开始给我们的股份非常少,也就是0.5%-1%,比如一块毛料要几十万元,你就占几千块到1万块不等的股份,虽然有家里人在帮,可是一旦亏了,这几千块到万元的资金也是要自己来偿还的。所以,刚开始赌‘石头’的时候压力特别大。”时至今日,当蔡先生回忆起在赌石上赚的第一桶金时,还兴奋不已:“当时买个‘石头’拼了2万元股份,除掉成本,赚了1万元钱。”第一次亏钱呢?蔡先生说:“当时有块30万元的‘石头’,我占了10%的股份,切开一看,什么都没有,瞬间,3万块就没有了,当时真的很心痛,毕竟这几万块是自己攒了很久赚到的。”

  现在,当蔡先生回想起自己在赌石上亏的最大一单时,已显得异常平静,“那次是听一个很好的朋友说,有块毛料要卖3000多万,说‘石头’很好,值得一拼,于是我就占10%的股份,投了300多万,结果切开后没有太好的东西,亏了 多万。这个行业是暴利行业,既然是高收益的,那么一定是伴随着高风险的。”

  做翡翠玉石七分靠运气

  其实,在阳美玉石市场那条街上,还有更多创造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的故事。蔡先生说:“做玉这个行业是三分靠经验知识,七分靠运气。”据他介绍,一个朋友花5000多万买了块“石头”,从外面可以看见中间有一条带是绿色的,当时就有人愿意以1亿元买走,可蔡先生的朋友不愿意卖,自己切,做成成品后,至少卖了2-3亿元。这样的例子如今是很多人的梦。

  在揭阳也有很多做生意几十年也没有赚到钱的。同样是蔡先生的一个朋友,拿家里100万元出来,一开始靠挣手工钱赚了点钱,后来觉得赚得太少,就赌石,结果最后赔得只剩10多万。现在这个朋友是看到“石头”就怕,只敢买一些半成品来做了。

  采访结束时,记者接到蔡先生的电话,他说将去缅甸,听朋友说那边有块很好的“石头”,“虽然行情冷淡,但是我相信市场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也在为翡翠行业复苏做准备!”

  蔡先生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在这个圈子里想成功需要太多的先天优势:家族生意、潮汕人传统的帮带文化,整个地区上百年的行业氛围,还有独有的经商之道。

  寒冬咋过

  真正“好石头”宁愿捂着 调整后仍有升值空间

  阳美玉石交易市场,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冷清形成强烈的对比,当看到过去寸土寸金的商铺沦落到要转租时,记者不禁想问,这里的玉石行业还会创造财富神话吗?

  在阳美街上做玉几十年的范大爷对记者说道,行情再不好,大家也不会将自己几代人赖以生存的档口卖掉,做生意有赚有亏,玉石行业也一样。对于准备进入玉石行业投资的人,范大爷则建议一定不要去赌石,尤其是在不懂的情况下,“可以买一些雕刻工艺好的、种比较好的玉石,这样的翡翠一定是有升值空间的,因为好的玉毕竟越来越少。”

  范大爷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其手里最好货品的照片,“真正好的货品,大家都放在家里,不会放在市场柜台里。”记者看到手机上显示的是一个硕大的翡翠观音的图片,通体很绿,范大爷说:“这个要卖1200万元,现在卖至少少赚100-200万,就是手里再紧也不会卖,我相信玉石行情会再次好起来的。”

  与范大爷分析相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材料稀缺、制作精美的高端玉器产品虽然交易量出现了下降,但价格未受太大影响,过了调整期后还将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做毛料生意近10年的董先生则告诉记者,虽然价格在下跌,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而高端翡翠的价格仍然会持续走高,原因很简单——原料的价格摆在那儿,翡翠玉石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价格一定会越来越高,且高额关税将进一步推高成本。

  对于玉石消费,有业内人士表示:“普通老百姓其实要买自己喜欢的,可以到品牌店买些成品,都不是很贵,尽量不要盲目投资原石。”

  而有专家提醒,尽管现在翡翠玉石已经疯狂不再,但作为金额较大的投资,还需谨慎。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顾哲瑞 文/图

  新闻链接

  投资者抱团收藏精品

  记者近日走访重庆泰古古玩城、丰泽堂、梦虎藏品交易中心、西南国际珠宝城等获悉,目前重庆市场翡翠的整体市价和交易量,均处于横盘甚至继续下滑的状态。尤其是中低端产品,有的销售商甚至开始大甩卖,精品的价格增幅也明显放缓,成交量在不断萎缩中。

  据一翡翠销售商透露,去年3月,因价格直涨,该公司获得一风投大单注资,并指明专事翡翠营销。去年下半年,该风投嗅出行情转向逆势,即开始停止投资,并要求销售商只卖不买。“目前,他们正在逐渐抽取投资,撤离已是必然。”

  有部分销售商正在低价大清抛手中的中低档囤货。一名抛货的销售商坦言,中低端翡翠脱离藏市转入旅游市场,将成定局,把这种货留在手中毫无意义。

  翡翠行情由热转冷,则让部分爱好者看到了商机。有销售商透露,虽然整体行情不佳,但有投资者以家族的方式抱团投资翡翠精品。最近她卖出一款价值数千万元的翡翠摆件,买家是当地一个大家族。另有经销商称,还有一个家族式买家近期买走了价值上亿元的一大型翡翠摆件。据悉,以此方式投资、收藏翡翠者,在沿海城市已渐成普遍。透露该消息的经销商称,该类翡翠买家均将目标锁定在单价上百万元至千万元的翡翠精品上。

  知道一下

  1. 翡翠

  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颜色呈翠绿色(称之翠)或红色(称之翡)。是由硬玉、绿辉石和钠铬辉石组成的达到玉级的多晶集合体。主要组成物为硅酸铝钠(宝石矿中含有超过50%以上的硅酸铝钠才被视为翡翠)。

  2. 主要产地

  珠宝市场上的优质翡翠大多来自缅甸雾露河(江)流域第四纪和第三纪砾岩层次生翡翠矿床中。它们主要分布在缅北山地。世界上出产翡翠的国家还有危地马拉、日本、美国、哈萨克斯坦、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但这些国家达到宝石级矿的很少,目前市场上高品级的翡翠玉石95%以上来自缅甸。

  3. 常见品种

  有老坑种翡翠(业界俗称“老坑玻璃种”,是上品或极品)、冰种翡翠、水种翡翠、红翡、墨翠等十几个品种。评价翡翠有“地”、“好水”等术语。如“好水”指翡翠质地细嫩润滑,通透清澈,晶莹凝重,碧亮喜人,反之称“水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