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收藏奇石家中堆满20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8:11 重庆商报 微博

罗运生收藏的奇石 通讯员 刘良玉 记者 龙在全 摄 罗运生收藏的奇石 通讯员 刘良玉 记者 龙在全 摄

  彭水县老师罗运生迷上收藏乌江石头,一发不可收。昨天,63岁的罗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收藏乌江奇石已有10余年的他,家中堆满3000余件奇石,总重量近20吨,其精品达300余件,顶尖级精品30余件,堪称彭水乌江奇石宝库。

  家中建了奇石展厅

  走进罗运生家中的乌江奇石展厅,形色各异的乌江奇石,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一块名为“千年古渝”奇石,其间的“渝”字为黑色,恰似浓墨重写出的“渝”,一目了然。另一块叫作“锦秀中华”的乌江奇石,恰似一幅中国山水模型,让人叹为观止。

  “我收藏的精品奇石,每件都很有价值,都是原汁原味,没有经过任何修饰,我会将这些奇石永远珍藏下去。”

  10多年间,罗运生收藏的奇石总重量近20吨,总件数达到3000余件,其中如“锦秀中华”、“渝”、“墨”、“砚”等精品达300多件,顶尖级奇石达30件以上。他收藏的“一代宗师”乌江奇石,在重庆获得金奖,“琴台流韵”奇石今年3月在重庆园博会上获铜奖。

  罗运生说,他现有的乌江奇石,至少需要300平方米的面积来展出,目前展出的只是一部分。

  有空就去江边寻宝

  罗永生为何喜欢收藏奇石?昨天,罗永生说,他从小就喜欢艺术。小时候,他家住彭水县城乌江岸边的一个大杂院,大杂院的有个姓吴的年轻人爱画画。“我很羡慕他画的孙悟空,用自己的陀螺换取了孙悟空画,并拿回家精心收藏。”

  罗永生说,从2001年8月开始,他对收藏乌江奇石产生兴趣,每到周末和假期,他都要深入乌江峡谷寻找和拣拾乌江石。

  “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都会下到乌江边去寻找,像抽大烟一样成瘾了。”昨日,罗运生外侄女冯从荣告诉记者,罗运生收藏乌江奇石已有10余年历史了,特别是2010年退休后,尽管每天都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但他到乌江边拣石头的兴趣更浓,有时连饭也不回家吃。

  自称一块奇石28万不卖

  罗运生收藏乌江奇石,但从不卖出乌江奇石。用他的一句话说,收藏奇石的目的是展示乌江文化,这也是大自然赏赐给苗家儿女的宝贝,怎么能卖呢?

  2010年春天的一个上午,罗运生与一群石友到高谷乌拣石头。其他石友都快速走到前面去了,罗运生则在江边一边观看一边欣赏,陡然间眼前一亮,他发现了一块重约30公斤的黑色石头,朦胧中近似山水,轮廓清晰。于是,他使尽力气,将这块石头搬回家中,洗干净后放在汉白玉石盘中,栩栩如生,遂取名“锦秀中华”。

  罗运生称,去年2月,一位从广东来的石友参观了他的奇石展馆后,看到“锦绣中华”这块乌江奇石后爱不释手,表示从整体看却似一幅中国山水模型,希望罗运生转卖给他,并当场愿意花28万元买下,但这遭到了罗运生的婉言拒绝。

  “不管这些乌江奇石值多少钱,我都不会卖掉。”罗运生说。

  (重庆商报(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