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寺盗墓者手法专业令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8:27 三秦都市报 微博

  文保员之子为盗塔贼开路

  昨天,渭南市公安局在合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盗掘罗山寺塔古文化遗址案件告破。企图盗掘罗山寺塔地宫的高俊奇、岳远鹏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手法专业令民警震惊

  4月3日,合阳县公安局接到县博物馆报警,和家庄镇罗山寺塔南一废弃宅院的土窑洞口有大量新鲜黄土,怀疑有人盗墓。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现场有罗盘、方铲、洋镐、防毒面具等大量盗墓工具。

  窑洞内有一个高70多厘米、宽60厘米的洞,刚好能容纳一人抱着沙袋进出。洞外还有一台鼓风机,民警猜测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为换气而用的。

  因为这处院子已经废弃,院子大门常年紧锁。平时没人注意,犯罪嫌疑人利用夜间进入土窑,吃住就在窑洞里,五昼夜轮番挖掘。巧的是,案发前有游客在塔旁发现这处窑洞里有些湿土,随即报告当地文保员,文保员随即报警。

  五名嫌疑人落网

  6月14日,专案组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岳远鹏、张福磊、王庆祝、王庆华一举抓获,同时,在和家庄镇将犯罪嫌疑人高俊奇(合阳县和家庄镇人,农民)抓获,另有两人在逃。

  经初步审查查明,今年1月份岳远鹏伙同王庆祝在罗山寺塔踩好点,很快与当地村民高俊奇勾结。3月下旬,他们与高俊奇取得联系后,借用高俊奇家废弃宅院实施作案,作案被发觉后逃跑。

  距离塔底只差两米

  当地文保员高宗奇告诉记者,这处院子原由他父亲居住,前年父亲去世后,院子一直没人住过。平时由他哥哥高俊奇照看。高宗奇称,那处窑洞直线距离罗山寺塔仅20多米,犯罪嫌疑人挖洞挖到18米,差一点就会挖到塔下地宫。幸亏发现得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高宗奇称,罗山寺塔为唐塔,距今已有1500多年。

  对于自己哥哥参与这次偷盗,高宗奇表示很震惊,也很难过。

  昨日下午,在合阳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高俊奇,他告诉记者,去年秋季,一个自称是收石榴的山东人来到村里,找他聊起这座塔,说底下有宝藏,被他弟弟骂走了,今年初,那人又找到他,说要挖宝,事成后给他3万到5万元。他说他当时鬼迷心窍了,于是就把院子钥匙给了那伙人。父亲和弟弟都是文保员,他却一念之间,只想到钱,他很后悔,对不起九泉下的父亲。

  记者 张军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