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警卫员教你鉴别真假黄花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09: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周平安和他珍藏的黄花梨座架。肖亮 摄 周平安和他珍藏的黄花梨座架。肖亮 摄

  记者 田芳 实习生 胡悦一

  虽然只是一个座架,但看上去很美,上面是一个圆形框,下面座子的雕工很精致,六面阔耳,双鱼结的饰物,整个座架没有一颗钉子,全是榫装,“整个座架是黄花梨木的。这个圆形框里原来装的是一幅湘绣,我在阁楼上看到这个座架拿出来时,由于年代久远,湘绣一下散成了灰片,后来,我曾想在圆框里装一面大理石,但看着觉得别扭,最后,还是觉着就是这么一个空圆框反而给人无尽的遐想。”座架主人周平安告诉记者。

  周平安原来在部队里当警卫员,由于首长喜欢收藏,他耳濡目染也渐渐喜欢上这一行,退伍后,周平安在岳阳工作,工作之余总是收些东西,后来干脆下海干起这一行。2006年,周平安从农村小贩处得到消息说华容一孙姓人家有一批东西要处理,他就去了。“当时孙家人是想把一个红木椅卖给我,我没看上,于是自己去阁楼上找了找,一眼看到个木座架。”周平安说,“我一眼就认出这是黄花梨木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平安以1200元的价格买下了座架。

  周平安对这个木雕座架爱不释手,“你看它制作很精美,又很有沧桑感。” 周平安说,孙家的祖辈在明代曾做过都统,后来这些东西一直摆放在孙氏祠堂里,“文革”的时候,一些东西分给孙家的各子孙家。他告诉记者,这个座架一摆出来,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有一个广东人开价四万五要买下,我舍不得,我的理想价格是30万元。”周平安说:“我知道这个价可能太高了,但是我好不容易得了这个宝,所以总想自己珍藏着。”

  周平安看着满屋子的木雕和瓷器说,“收集木雕和瓷器,是我最大的爱好。”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方型的“琮式瓶”说:“给你们看看,这是我收藏的瓷器宝贝——琮式瓶,珊瑚红,圆口,方身,直腹,圈足。”周平安解释说:“这个方瓷,一方当二圆,所以你看,它圆口、圆足。俗话说‘太平有象’,它的两耳就是象形。”周平安说,从收藏中他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得到了很多乐趣。

  慧眼识宝

  望闻问切摸——教你判断真假黄花梨

  记者 田芳 实习生 胡悦一

  黄花梨色彩鲜艳,纹理清晰美观,深受藏家喜爱。我国广东、广西、海南也有此树种,但是不多,大部分原料是从越南进口。如何判断真假黄花梨呢,记者查阅资料,总结出“望闻问切摸”五点。

  “望”:视觉是第一感官,黄花梨纹路流畅,新料打磨后纹理清晰美观,视感极好,有麦穗纹、蟹爪纹,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而且一般来说黄花梨家具上不会有铁钉,由于材料的珍贵,上等的黄花梨家具、工艺品的生产制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样需要精雕细刻,木榫结构绝不可以有铁钉。

  “闻”:黄花梨香味淳厚,但是属于辛辣香,鼻子好的还能多少闻出一些酸味。

  “问”:当然是通过与卖方的交谈得知一些信息,然后再判断信息真伪,谁如果说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黄花梨工艺品,尤其是新的,那你要小心了!因为海南黄花梨早已经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家早就不允许砍伐了!

  “切”:用小刀削一点碎末下来,放在一个杯子里,用滚烫的开水泼上去,会有浓厚的香味。

  “摸”:黄花梨木质坚硬,硬度高,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76克/立方厘米,摸起来能感到油性,粗而不刺,甚至手上会有余香缭绕。

  免费鉴宝

  本期免费鉴宝邀请周平安为读者鉴别木雕及瓷器艺术品。读者朋友今日10时起可以拨打0731-88771188预约或直接到大麓珍宝古玩城读古堂交流。

  (本期内容观点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意见。古玩艺术品投资有风险,市民参与需谨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