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老总花200多万赌石血本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07 厦门商报

  “赌石”很疯狂,也很刺激。厦门一收藏界“菜鸟”林先生就曾卖房卖车,想豪赌获利,却差点因此一无所有。

  厦门市“首届翡翠原石交易会”这两天正在举行。来自缅甸原产地共计8吨重的翡翠原石,吸引了厦门不少玉石收藏者前来观摩。而“赌石”亦成为不少收藏者口中的话题。对此,林先生“现身说法”,称“赌石”风险极高,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10万变千万?

  “菜鸟”想赚大钱

  “‘赌石’?这玩意我现在都不太敢碰了。”说这话的,是杏林某木雕公司老总林先生。

  林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刚“入行”,对玉石、翡翠等颇感兴趣。有一次,一位收藏界朋友向他介绍当时在北京、上海很火的“赌石”。朋友告诉他,外地正在举办一场“赌石”展,很多有钱人都去参与。如果成功的话,10万可以变100万、1000万元。

  “他还举了很多成功的例子,什么外地有小女孩捡到一块石头,剖开后居然价值十几万,等等。那时我以为‘赌石’成功率真的很高,就很心动,很想试一试。”林先生说,他特地跟朋友去了一趟外地,在众多的翡翠原石中,他看上了其中一块。

  据林先生回忆,这块原石重约60多公斤,“双手可以抱起来”,而对方开价是200多万。

  资金不足

  竟卖房卖车筹钱

  “200多万元是一笔挺大的数目。”林先生说,当时他的木雕公司生意还可以,但规模并不大,平时资金周转也需要钱,一时间真拿不出这么多钱。正当林先生左右为难时,卖家请来几个号称经验丰富的鉴定师,“一会儿用灯照,一会又用仪器测,还在表皮开了一个‘窗’,看过去是有一层翡翠状的石头。”

  不少人都在旁边怂恿,说这肯定是一块好料,如果买下,必然会赚大钱。

  林先生被说得急了,一咬牙,竟卖了住房和一辆车,还向人借了一些钱。“当时家人、周边的一些朋友都挺反对,但我好像鬼迷心窍了一般,拿着凑来的钱买下了那块原石。”林先生说,买下后,他很兴奋,急着想“开石”,想知道里面是什么货色。但就在这时,被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常务理事李天保阻止了。

  原石卖给下家

  至今仍心有余悸

  李天保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赌石”在云南、北京、上海等地已盛行了很长的时间,近两三年来才在厦门兴起。其风险非常大,甚至高达70%以上,只有少数人能“赌”成功。厦门玉石类收藏者平时也很少参与。李天保说,自己从事玉石、翡翠类生意多年,经验较丰富,当时,林先生就找到他,开车载着那块原石到他公司,请他鉴定。

  “要看‘赌石’内部构造其实非常难,他没有太大把握,也不敢乱下定论。”李天保说,“如果打开了,什么都没有,那么林先生投资的200多万元就等于打水漂了,还可能背上债。”

  为保险起见,李天保建议林先生先搁置,如果找到意向买家,可以尝试原封不动卖掉。最终,这块原石原封不动卖出去了,为此林先生还赚了几十万元。但林先生至今还心有余悸:“听说那个买家打开了不怎么样,具体也不清楚。”

  林先生说,为了“赌石”,他差点血本无归,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要相当谨慎小心,小钱可以尝试买一下,大钱的货没有十足把握,千万不要轻易交易。(记者 叶子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