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33年前创作女航天员与刘洋神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09: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安志柏在复原作品前 安志柏在复原作品前

  “神女”刘洋飞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女性的飒爽英姿。而在33年前,湖北著名雕塑家安志柏,就创作出了中国女航天员的雕塑,并入选中国首届“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览”。昨日,记者在年过七旬的艺术家安志柏的工作室里,见到了这件作品的复原版。“神女飞天完成了我的一个宿愿,我希望把这个作品送给国家作为纪念。”安志柏说。

  雕塑作品和刘洋年龄相仿

  时间追溯到1979年4月,“神女”刘洋刚刚半岁有余,而在武汉,一件以女航天员为主题的作品,也在时年37岁的安志柏的手中慢慢成型。安志柏介绍,当时他被借调到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美展办公室工作,当看到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句时,顿时灵感迸发,并开始夜以继日地进行创作。安志柏用一个月时间创作出《航天》、《潜海》两件雕塑作品。

  同年9月,经过推荐,《航天》选送北京参评,并入选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合办的“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览”,成为唯一入选的湖北雕塑作品,当时全国也仅有8件雕塑作品入选。

  “神女”圆了老雕塑家的梦想

  由于当时所用的材料是石膏,因此原作从北京运回途中不幸损坏,近日,安志柏又花了半个月时间,按照原作比例复原了这件作品。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件雕塑作品:英姿飒爽的女航天员身着航天服,右手拿着航天帽,昂首挺胸,迈步前行,面容和刘洋有几分神似。“我想女性也能顶半边天,所以选用了女航天员作为题材。”回忆起当年创作时的情景,安志柏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当时中国只能把人造卫星送上天,航天员身上的宇航服都是他参照别的国家航天员创作的。

  33年之后,中国女航天员终于飞天,安志柏也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安志柏说,看着女航天员成功上天,心情十分激动,希望将修复完工的作品捐献给国家,“这件作品还原了中国人追寻飞天梦中的一段历史,也圆了我一个从艺一生的雕塑工作者的飞天梦。”安志柏最后说。

  记者李翌 实习生周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