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村遗宝是慌乱中的埋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遗宝之谜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解密何家村

  25

  邠王李守礼家藏说、贵族家说、道家说、作坊说、钱币收藏家说等,尽管各有道理,却经不起推敲。如果将各种说法所列举的部分实例证据放到全部遗物中整体考察,或者纳入唐代的社会事态中,都难圆其说。而且这些不同的说法不能互相兼容,无法整合。如果是道教遗物就很难说是贵族家藏,如果是贵族家藏就不可能是作坊的……相互抵触,至少其中有的说法必有失误。根据部分遗物进行推测,难免使其流于附会,得出的结论隐含着很大的风险。不能先认定了遗迹的性质,立下一个标杆,然后挑选各种材料构建自己根据,这样虽然可以找到个别的材料来证实一个论点,但从全部总和及其联系中去看,则整个遗宝的性质就会陷入窘境,矛盾重重无法理清。

  不过这些有趣的想象推理,反映了人们对何家村遗宝认识的渐步深化,也是必要的探索积累铺垫,似应看做是研究过程中阶段性成果。不过,有时精彩的错误比平庸的正确给人带来的启发更大。接下来要思考的是,不能满足于怀疑、否定各种说法,还要找出更合理的解释,用一个句号取代许多问号。

  面对一个难以捕捉的事实,要用新的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探究,这样也许会将人们带到一个新的情景之中。何家村遗宝的时代上起春秋,下到唐朝,时代跨度达千余年。遗宝的来源东起日本海,西至地中海,幅员数千公里。如此复杂的器物种类和聚集在一起,拥有者绝非一般。无论谁是拥有者,为什么要埋藏看来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考古学中的所谓窖藏遗迹,与建筑、墓葬等不同,通常是指人们有意识的埋藏。在很多情况下,是因突发事件而为,何家村遗宝是不是这样呢?

  遗宝的所有器物都放在两个陶瓮和一个银罐中,挖坑埋藏。遗宝偶然发现后,考古人员对周围进行了调查、勘探,结果表明两瓮一罐距现代地表不到1米深,周围没有修饰,即没有与其他现象共存,是一个单独遗迹,显然是慌乱之中埋藏的。还有更清楚的迹象证明埋藏时的紧急,如用于装物的银罐造型很普通,有盖、带提梁,没有纹样。不过这件银罐稍大,器高26.1厘米,口径16.9厘米,腹径60厘米,充当了盛装其他宝物的容器。值得注意的是,银罐上有奇特的痕迹:口沿有一内凹变形,器皿上也有3个凹陷。这些凹陷都不是使用损坏的痕迹,而是人为砸击形成的,应该是银罐临时被选用盛装其他珍宝,装满后盖上盖子,然后故意在口部用利器砸击,使之内凹变形,从而使器皿与银罐紧密扣合在一起难以打开。

  这一迹象给人们这样的提示:因突发事件来临,人们把珍宝装在银罐中,为了使携带时不至于洒落,不惜砸击器盖使之变形扣合得更紧密。如此看来,即便未必是要埋藏,也是要携带,是有计划、有准备的装载宝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