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巧用唐伯虎作品雅贿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19 正义网-检察日报

  “雅贿”又被称为“优雅式贿赂”,是行贿者为了讨好附庸风雅的官员,适应贿赂新需求,而在贿赂方式上产生的新变种。

  雅贿高手胡雪岩

  “说起‘雅贿’,历史上最深谙其道的高手,非‘红顶商人’胡雪岩莫属。”《羲之书画报·书画名家专刊》主编王言夫说。

  相传光绪七年三月,胡雪岩来到北京。他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疏通中央政府,以达到清廷同意由他向洋人借外债300万两的目的。

  那时候,满人宝鋆任户部尚书及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等于现在的财政部长兼外交部长,胡雪岩想要借外债,宝鋆这一关节务必要打通。

  怎么打通?胡雪岩并不认识宝鋆,总不能贸然带着银票上宝鋆家去吧。但胡雪岩毕竟不一般,经过打听,竟然探听出一条门道。

  原来,北京城有个“琉璃厂”,专卖文房四宝、书籍、古董、字画。那时候,清廷满朝权贵无不视贿赂为当然,可是又碍于颜面,不敢公然行之,于是,就想出了变通办法。这变通办法,就是与琉璃厂挂钩,由商家担任贿赂中转站。

  事情是这样办的:胡雪岩事先打听清楚宝鋆家客厅挂着一幅明代唐寅的《看泉听风图》,他就到琉璃厂找到一个和宝鋆熟悉的人,让其去宝鋆家联络,告诉他有人喜欢他客厅里挂的那幅画,愿意以3万两银子购买。宝鋆心照不宣,自然顺利成交。

  胡雪岩随即又将重金买到的那幅画送还宝鋆家里。琉璃厂同时也获得了胡雪岩另给的一笔手续费,两头皆大欢喜。

  就宝鋆而言,他只是把自家的字画交给琉璃厂商人,再由商人卖出,宝鋆并没有直接收受胡雪岩的银子,他只是收了一幅画。在他看来,这算是文人雅士间的人情往来,并未沾上铜臭。

  胡雪岩正是用这种办法,巧妙地送了宝鋆3万两银子,结果宝鋆在朝廷上历数借洋债的种种好处,终于搞定了借外债的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