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古稀老人20余年收藏3000余种酒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0:42 燕赵都市网

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高伟 摄 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高伟 摄 仿照牧鹅图造型的酒壶。高伟 摄 仿照牧鹅图造型的酒壶。高伟 摄 仿宋酒壶。高伟 摄 仿宋酒壶。高伟 摄

  (实习记者 许英菡、赵慧芳/文   高伟/图)在古装剧中,经常有这样的场景:同一个酒壶中倒出了两种酒,一种毒酒,一种好酒。7月3日,记者在保定市民王忠友家中就见到了这种神奇的“魔壶”。魔壶分两半,上半截和下半截可分盛不同的酒。像“魔壶”这样稀奇新鲜的玩意儿,王忠友还有很多,年过七旬的他钟情酒器收藏已20余年,共收藏酒器3000余种,是个不折不扣的酒器收藏家。

  酒瓶是家里最好的装饰

  进入王忠友家的客厅,映入眼帘的全是酒器:电视柜两边摆放大酒壶、电视下摆放了成套酒具,两边几个柜子中摆放的酒瓶造型各异,有金陵十二钗系列、三国系列、西游系列、京剧脸谱系列、西柏坡红色系列等。书房也被王忠友改成了“酒器王国”,正如他戏称的那样,除了枕头下面,其它地方都被酒器占满了。酒瓶就是家里最好的装饰品。

  1989年的一天,王老跟朋友一起出去喝酒,在酒桌子上觉得酒瓶还挺好看,越看越喜欢。王老第一次动了把酒瓶“攒起来”的念头,这一攒就是20余年。

  从客厅里一架柜子顶上,王老取出了他的第一件藏品:青绿色的瓶身,圆圆的瓶形,看着十分养眼。王老说,这是当年路过一户人家时,从人家墙头捡来的。从这个酒瓶开始,他慢慢集齐了这个“杏花村汾酒精品瓶”系列。

  20余年钟情收藏“瓶友”遍天下

  王老将那些和自己一样喜欢收藏酒器并常聚在一起交流互换的朋友称为“瓶友”。收集了20年酒器,王老的“瓶友”早已遍布大江南北。现在,经常有山东、湖北、北京、东北等地的“瓶友”来看瓶子。

  王老说,这些“瓶友”组成了一个全国性的酒瓶协会,只要是会员,不管走到哪都有同协会的人管吃管住,还送瓶子。他的藏品就有不少都是“瓶友”送的。

  为了淘换瓶子,王老还经常去古物旧货市场。因为眼力极好,又特别能杀价,小贩们见到他都会偷偷把好酒器藏起来。2008年,王忠友在南关大桥的古物交易市场上看中了一把“逐月壶”,小贩开价400。王老不死心,每个星期都到那去一趟。经过半年软磨硬泡,最终用40块把“逐月壶捧”回了家。小贩笑称:“王老的持久战谁都招架不住。”除了市场,王老也常去废品收购站转悠,见到收破烂的就打声招呼:“有好瓶子给我留着。”有时逛商场遇到喜欢的酒器,就连酒一起买下来,但里面的酒却从来不喝。

  家人力挺:“我惯着他”王忠友痴迷收藏,家人都很支持。他的老伴儿指着几件酒瓶对记者说:“你看这个哥窑的开片酒瓶,就是大儿子刚从石家庄带回来的。这对貔貅酒瓶也是孩子们出差时给淘来的。在他的影响下,大儿子也开始收藏酒器了。”王老刚开始收藏酒瓶时,老伴儿有些反感。一次,她看着王老不知从哪淘来的“破烂”不禁调侃:“咱家是特穷吧,怎么见什么喜欢什么。”时间久了,知道他是真喜欢收藏,老伴儿不光不反对,还帮着四处搜集酒瓶:“看他每天摆弄瓶子那么开心,我就惯着他。”

  收藏酒器,收获知识和健康

  收藏之余,王忠友就将从藏品中收获的感悟付诸文字,从2004年第一篇文章《瓶趣》开始,他的300多篇文章屡屡见诸报刊杂志。说起自己的收藏心得,王忠友用8个字概括:历史、知识、乐趣、健康。据其介绍,拿到一件酒器,首先要看年代,了解相关的历史背景,这就促使自己学习了很多历史资料。为了更好地跟“瓶友”交流、写文章,年逾古稀的王忠友还学会了电脑打字、上网查资料。面对着这一个个造型各异、形态万千的酒瓶,越看越喜欢。每天出去逛逛,淘换淘换瓶子,不光成了他生活的乐趣所在,也增加了锻炼身体的机会:“健康,可以看做是收藏带来的赠品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