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小城小摊点买翡翠居然货真价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由于旅游区距离近、民风淳朴、住宿费用不高,腾冲比较适合于自助游。买翡翠、泡温泉、看火山,是腾冲的核心旅游项目。热海温泉旅游区距离市中心仅30分钟车程,火山旅游区稍远,大概有45分钟车程,两个旅游区均可打车或坐郊区大巴前往。珠宝店十分分散,遍布全城,可以边逛街边看翡翠。

  另外,腾冲以及周边城市的美食不得不提,其中,野山菌最值得品尝,鸡枞菌、牛肝菌、鸡腿菌,均是纯天然无公害食品,长在深山,人工无法种植,味道鲜美,十分适合广东人的口味。另外,有些植物种子也被用在美食加工中,如同另类的芝麻,为炸肉、烤鱼平添了神秘的异域风情。

  腾冲城附近,和顺古镇、北海湿地、高黎贡山都是国家级的旅游度假胜地,自然景观壮观,各有特点;如果时间充裕,均可慢慢品味。文/图 井楠

  为什么买翡翠?多数都市人一定先想到的是“投资理财”与“收藏增值”,但在千里之外的云南边境小城,擅长玉雕的腾冲人却完全不这样想。作为中国最早的翡翠贸易与加工基地,腾冲的翡翠文化源远流长,在当地人看来,翡翠的价值更在乎佩戴与摆设,佩戴翡翠能让人变得温润如玉、品质高洁、心静若水。

  7月初,全国的多数城市均是烈日炎炎,笔者走访了气候温和的边境小城——腾冲,赏玉识玉,近距离接触了当地舒缓温润的翡翠文化。

  坐拥几百年翡翠文化史

  写意山水的飘冰花蓝翡翠,鲜艳欲滴的满绿翡翠,冰清玉洁的高纯度白色翡翠,通体藕荷色不染纤尘的高冰紫色翡翠,光可鉴人、黑亮如油的墨翡,当以上各色种水俱佳、雕工精美的翡翠成品同时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即使是无心购买的游客,也会感觉到强烈的视觉冲击与无法阻挡的占有欲望。

  腾冲的珠光宝气有别于都市珠宝文化。正如古龙《边城浪子》中的古典江湖,当代的腾冲城依然是古典而非后现代的。作为全中国最早的翡翠贸易集散地与珠宝成品加工中心,腾冲距离缅甸的翡翠老场口仅有300公里的距离,坐拥几百年的翡翠文化史;而今每次翻新街道,都能挖出各色碎玉。

  对于如此“珠圆玉润”的历史,腾冲人的态度比较淡定,依然品着普洱茶、吃着野山菌,慢慢腾腾地雕着翡翠,街道依然是寂静的,看不到多少个整装待发的玉石城,各类老字号、新字号的玉石店慵懒地散落在街角巷尾,等待着有缘人去发掘、去品味。

  有的老板甚至改装了几百年前的马帮驿馆、总兵府,将翡翠生意搬进了古色古香的建筑内,厅外四合院内茶树遍栽,茶水细点恭迎四方来客。

  小小县城藏龙卧虎

  不要以为玩文化、玩情调,店里就没有好东西;腾冲再小的珠宝店铺中,也能看到上百万元单价的冰种翡翠;几杯普洱茶下去后,如果你与老板言谈投机、相逢恨晚,他就会请你去“后边”看私货,可能是上千万元的满绿手镯,也可能是出自国家工艺大师的无价之宝。

  据了解,小小县城之中藏龙卧虎,藏着几十位国家级的玉雕工艺大师,各类艺术家的工作室更是多达几百间,这些人也并非都在腾冲土生土长,而是被这里独特的生活环境所吸引,开始常年驻守。

  笔者走访了老字号“凡石珠宝”,正是这样一个闹市之中而求心净的地方。论规模,这个小店赶不上一些外来资金创立的后起之秀,但店主夫妻二人做的是品味生意,过的也是品味生活,颇让人艳羡。

  古色古香的店铺里,各色各类翡翠一应俱全。在一只精雕细琢的仿古道具上,记者邂逅了一只玲珑剔透的冰种翡翠戒指,一看标价,不过几千元,但包装、设计与陈列均属一流,让人感觉到店主是个有心人。他说:“翡翠和人一样,没有高低贵贱,件件都是宝,关键看你与它是否有缘。”

  旅游摊点买翡翠居然货真价实

  笔者了解到,由于物价低廉、自然环境优越,腾冲人的生活质量普遍较高,自然也就有品位了。首先,颇让大都市人头痛的房价,在腾冲就不是个问题,不仅是家资充裕的店主,就连小店的采购经理、名副其实的白领阶层,也一家三口居住在300多平方米的联排别墅中。

  而且,腾冲城被众多的国家级旅游区拥抱在内,翡翠行业的人基本都重复着早晨在郊外湖泊游泳、中午开业后喝茶、傍晚关门后去郊外吃饭的生活,周末既可以一大家子去泡温泉,也可以去森林公园爬山,开车最多只要30分钟。这种慵懒舒适的高性价比生活方式,也被周边瑞丽、芒市等几座边塞小城所复制,年复一年,并没有受到当代商业社会的挑战。也许正是这种生活方式,才孕育出了淡定清雅的翡翠文化。

  笔者最后与翡翠结缘,居然是在旅游区的小摊上,300元购买一只不大不小的豆青种吊坠,颜色一般,但胜在没有瑕疵;拿回广州鉴定,居然货真价实;而在都市人的通常记忆中,去旅游区买工艺品,十之八九是要被宰被骗的。在腾冲的大街小巷,玉器店之间价格差异很小,一分钱一分货,几乎看不到哄抬物价的现象,绝大多数的玉器都是明码标价,如果有促销活动,店主会明确告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