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图》的几个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07 新京报 微博

《〈洛神赋图〉与中国古代故事画》 作者:陈葆真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定价:128.00元 《〈洛神赋图〉与中国古代故事画》 作者:陈葆真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定价:128.00元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洛神赋图》第二卷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洛神赋图》第二卷局部。

  书评人 万君超

  陈葆真教授用先后二十年左右时间,对收藏于世界各地博物馆的九幅《洛神赋图》进行系列研究,尤其对辽宁博物馆藏本、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藏本(清宫内府旧藏,又称北京故宫甲本)、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本(梁清标旧藏,又称弗利尔甲本)三种最著名的《洛神赋图》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她想以此研究探讨四个艺术史方面极为重要的问题:(1)既然此图是描绘《洛神赋》一文,那么画家是如何理解原文中那些诗意的语言,并且将它们转化成图像的?(2)图卷上的叙事表现法是否与顾恺之有关?如果不是,那么它的祖本究竟画成于何时?(3)目前的这三卷摹本是何时摹成的?(4)这三件摹本之间的相互关系又是什么?还有,在这三卷宋摹本的《洛神赋图》之外,存世还有许多相关的《洛神赋图》,我们又该如何来看待它们?

  陈葆真1987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与考古学博士学位,论文是《〈洛神赋图〉:中国早期故事画卷研究》。所以本书大部分的议题和研究,都是她在普大求学和工作的十二年半时间中完成的。在回到台湾任教于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后又进行补充和开拓性研究,有些论文曾发表于台大艺研所的《美术史研究集刊》上。

  陈葆真的《洛神赋图》研究,涉及到文学史、历史学、鉴藏史、书法史、鉴定学、服饰史、避讳学、古文字学、版本学等诸多有关学科。在她已出版的五种艺术史专著中,本书是代表作。就艺术史个案专题研究而言,当胜过她的《李后主和他的时代》一书。她将传世的《洛神赋图》分为三大类型:即(一)六朝类型:如辽博本、北京故宫甲本两种临摹本;以及弗利尔甲本等再摹本。(二)宋代类型:如大英博物馆藏本、北京故宫乙本等。(三)元代类型。

  她认为:辽博本应是南宋高宗时期的摹本;北京故宫甲本应是北宋末年摹本;弗利尔甲本应是南宋时期,约13世纪中期以后摹本。辽博本和北京故宫甲本是第一代摹本。而弗利尔甲本是第二代摹本,它摹自另一件的“中间本”(非辽博本和北京故宫甲本)。将三大最著名的《洛神赋图》断代之后,其他的类似作品就可以大致进行构图和图像归类,所以对它们的断代也可以迎刃而解。真伪鉴定和作品断代,其实是研究书画史的基石。如果基础不稳固,则所有的建筑都会倒塌。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先生在为本书所写的推荐词中说:“本书从曹植《洛神赋》文本分析入手,借由文字和图像的比照与互证,详细讨论了现存九幅《洛神赋图》的断代及彼此之间的风格谱系,并借此探讨了汉代以降中国故事画的发展脉络和风格类型。”

  从某种意义上说,陈葆真是台湾艺术史学界“学院派”中最杰出的学者之一。本书共分为七个章节,其中第四章、第五章关于辽博本的研究;第六章关于北京故宫甲本的研究是全书的中心所在。尤其第五章关于辽博本上两段不同时期书法题跋的研究和断代,以目鉴和考鉴相互求证与推测,从而得出自己的断代结论,令人深受启发。本书充分体现了她的学术水平,所以值得推荐给古代绘画史研究的专业人士阅读。因为研究古代绘画史,必须要研究顾恺之;犹如研究书法史,就必须要研究王羲之。

  在台湾艺术史学界中,陈葆真与石守谦是方闻先生的两大得意弟子。她长期担任台大艺术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在学术研究上,对陈葆真影响最大的几位业师是李霖灿先生、庄申先生、方闻先生和刘子健先生等著名学者,她对他们始终都充满了感恩之情。而对她一生影响最大的经历是在普林斯顿大学求学和工作的十二年半时间。她在本书的《自序》中写道:“这本书不但见证了我过去对《洛神赋图》和古代故事画的研究历程,同时也承载着我对那段普大生活永难忘怀的记忆和感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