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块明清御窑金砖拍出9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29 现代快报

  近日,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拍卖专场在杭州举办,89块金砖一共拍出了950万元的不菲价格,让明清御窑金砖得到了“一两黄金一块砖”的美誉。今年7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8名学子组成“御窑金砖调研团队”,他们调研后发现,御窑金砖制作工艺目前面临传承压力。

  【一次调研】

  大学生要写出最全面的“御窑金砖”口述史

  大三学生温荣是这个“御窑金砖调研团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学院的吴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受相城区文体局委托,希望能对御窑金砖的历史和现状做一个全面、系统的调研,以方便后期保护工作的开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由8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就诞生了,包括4名男生、4名女生,4个学历史学的、4个学社会学的。从7月2日开始,调研团队的8名同学就冒着高温来到了苏州市相城区,到御窑老窑旧址、新窑厂、金砖传人家中、政府相关部门等地走访调研,至今已经采访了20多人,整理出了3万多字的文字资料和大量图片、影音资料。成员刘晓晓告诉记者,他们8个人都是“90后”,但大家都很能吃苦,“我们都希望能拿到更多的一手资料,把调研报告写得详实、严谨,这也算是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

  温荣说,他们的调研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5日左右,最终要形成一篇两万字左右的关于御窑金砖传承保护方面的调研报告,和一篇迄今为止关于御窑金砖的最全面的口述历史整理,“将来有可能会放到金砖历史纪念馆里,我们会交出负责任的调研结果。”

  【现实困境】

  一块“金砖”要烧一年,厂长称根本不赚钱

  苏州相城御窑烧制金砖的历史自1413年始,至今已近600年。苏州的砖瓦制造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战国时期。明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宫中派出官员到苏州监制金砖。陆慕镇的黄泥适宜制坯成砖,所产金砖细腻坚硬,“敲之有声,断之无孔”。

  御窑金砖第六代传人、相城区陆慕御窑砖瓦厂厂长金瑾告诉记者,很多地方烧窑用的都是陶土,御窑用的则是黏土。当地的黏土很优质,《天工开物》里就曾经说到,这种土 “黏而不散,粉而不沙”。她介绍,2005年,御窑金砖制作工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社会的发展,金砖也从皇家权贵的府邸走向了寻常百姓家,金砖的衍生产品,像砖雕、九宫格金砖习字版等都饱受好评。此外,御窑金砖还远销海外。美国纽约明轩和惜春园、日本池田市六角亭等,都使用了御窑金砖。

  金瑾说,他们砖厂烧制的金砖目前销路很好,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但是金砖带来的效益却只是“微利”。她介绍说,“做金砖工艺很复杂,从选泥到出窑,有20多道工序,要一年的时间,中间不能出差错,否则就全废了,真的很难赚到钱。”

  工作苦、待遇低,很少有年轻人愿“烧砖”

  市场需求火爆却不赚钱,这只是御窑金砖要生存下去所面临的挑战之一,“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则是让金瑾和当地政府更头疼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缺少年轻人对这门老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御窑社区的办公室主任张雅芬说。金瑾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砖厂只有20多名年轻的徒弟,而且大多是外地人。

  金瑾说,御窑金砖烧制工作强度大,可以用“苦、脏、累”来形容。老师傅进窑起砖需要忍受60℃的高温,一块72×72cm的金砖重达160斤,需两人合力方可顺利起出,非一般人能忍受。

  根据同学们的实地调查,窑厂普通工人的年薪在3万左右,条件的艰苦加上收入的偏低,让这份工作彻底失去了对大多数年轻人的吸引力。

  “即便有人愿意学,也要至少10年的钻研,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金砖烧制人员”,金瑾表示,做金砖完全是个经验活。很多人吃不了苦,在这个过程中就转行了,这也让金砖工艺的传承更加不乐观。

  【如何破解】

  传承“非遗”,政府民间齐努力

  为了留住这些年轻人,金瑾的御窑砖瓦厂每年都在给工人们增加工资福利,“政府在税收、用地方面都给了一些优惠政策。”

  但是金瑾告诉记者,御窑金砖的传承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巨大挑战,那就是烧制金砖的泥土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都在搞拆迁,搞建设,很多好的烧砖原土都被破坏了。”为了留住御窑金砖的“一丝血脉”,她在几年前贷款800万,买下了够烧20年金砖的黏土储存起来。但即便如此,20年后又该怎么办?用不到20年又怎么办?这些问题,依然困扰着她。

  据相城区文体局有关人士透露,当地将建造一座御窑金砖遗址博物馆,以“古韵今风,文化传承”为设计主题,馆内将设立游客与窑工的互动区,游客可以通过窑工指导自己烧制金砖。在御窑社区展示金砖文化的御窑工坊中,也特别设立了教学区,定期组织小学生前来参观互动,从小培养他们对金砖的兴趣。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蒋文龙

  通讯员 温荣 陈文玉 赵誉婷

  新闻链接

  “金砖”实际上是大方砖的雅称。明永乐年间,朱棣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宫中派出官员到苏州监制金砖。陆慕镇的黄泥适宜制坯成砖,所产金砖细腻坚硬。所以永乐皇帝赐封陆慕砖窑为“御窑”。烧制一块金砖要经过选泥、练泥、制坯、装窑、烘干、焙烧、窨水、出窑等一系列流程,共20多道工序,要一年时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