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玉仅出土千件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10:03 中国网络电视台

北京大学研究员古玉专家古方 北京大学研究员古玉专家古方

  上世纪二十年代,瑞典考古学家最早在甘肃齐家坪发现了齐家文化的遗址,当时考古挖掘除陶器外,也出土了零星的玉器。建国后,有关部门在甘肃、宁夏、青海虽然组织过几次挖掘,但出土的齐家玉数量十分有限。目前,国内博物馆中收藏的齐家玉数量最多的,是甘肃省定西市的众甫博物馆。

  北京大学研究院古方长期从事古玉研究、鉴定和教学,主编过15卷本的《中国出土玉器全集》,他认为,玉器在齐家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尽管其玉器样式多样,但辨认起来还是有章可循。

  历史文献关于齐家玉的记载,最早见于清代的《古语图考》,建国后,甘肃、宁夏、青海的文物考古部门对发现的五处齐家文化遗址进行过挖掘,并在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中国出土玉器全集》中,对齐家玉器信息进行过披露。当时参加过部分考古挖掘工作的王辉还记得,齐家玉的出土数量十分有限。

  北京大学研究员、古玉专家古方认为,收藏界对于齐家文化玉器的追捧是在2千年以后才逐步形成的,而在此之前,对齐家文化、齐家玉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学术界。对于收藏市场,只有当某个品种真正能够有利可图的时候,才会有相应的仿品出现。

  古方告诉记者,齐家文化时期所用的玉料跟今天差不多,这也是当前假货、赝品源源不断的主要原因,真正的齐家玉器形之所以不大,主要是受当时生产力的影响,由于缺乏运输机械,很多块体偏大的材料没办法运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