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33 新华网

 昨日,一辆车从石牌坊下通过,一处挂牌保护的民国文物的石牌坊目前是一家汽修厂的大门(大图)。    昨日,一辆车从石牌坊下通过,一处挂牌保护的民国文物的石牌坊目前是一家汽修厂的大门(大图)。 同为文物的享殿被一家火锅店租用(小图)。 实习生 王飞 同为文物的享殿被一家火锅店租用(小图)。 实习生 王飞

  袁世凯五姨太及其子家族墓遗存,被用于经营性活动;海淀文委已责令管理使用单位整改

  石牌坊成为汽修厂的大门,石狮子被当作火锅店的迎宾招牌。

  昨日,有市民李先生反映,海淀香泉环岛附近一处民国文物被用做商业用途。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人员表示,此处在1997年就被列为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并在今年1月进行了挂牌保护。

  文物系家族墓遗存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该文物系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登记名录为“袁进南夫妇墓”,袁克轸(字进南)为袁世凯最宠爱的五姨太杨氏所生,杨氏去世后,也葬在这里。该墓群建于1937年,规模相当宏大,但在“文革”时期被毁坏,目前仅剩一对石狮、一座白色石牌坊、一对华表、一座享殿。

  此处在1997年就被列为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今年1月,海淀文化委员会对此处进行挂牌保护。

  牌坊当门石狮迎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年临时存放棺椁的享殿如今改装成民用房,并由一家火锅店租赁使用。一对石狮子身披红色绸带,立在火锅店门前,周围的铁栏杆上挂着火锅店消费折扣广告。

  四柱三门的白色石牌坊已成为一家汽修厂大门,紧靠石牌坊的门洞下重修了简陋的水泥台阶及铁栅栏。记者看到,汽车频繁进出,石牌坊有明显的被车剐过痕迹。一对华表中一只的顶端小石狮已被人撬掉。

  为香山村委会出租

  据悉,火锅店是从香山村委会租用的房屋。

  该汽修厂负责人称,并不知道用作大门的石牌坊是挂牌保护的文物。2004年汽修厂租赁香山村委会下属香山物业公司的厂房,当时该石牌坊就已经立在原处,汽修厂没有对牌坊进行任何改造。

  对此,香山村委会负责人表示,村委会没有接到有关单位的文物保护通知,对该文物保护意识缺失。

  违反文物保护规定

  昨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普查登记文物用于经营性活动,违反了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区文化委员会已责成其管理使用单位进行整改,尽量发挥其公益属性。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对普查文物挂牌登记,目的就是让公众了解文物,进而提高文物保护意识。 (记者萧辉 申志民 实习生付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