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白酒奢侈品搞定9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0:13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记者 李妍︱北京报道

  “奢侈品就是外国人的专利吗?我们就是要做自己的奢侈品,让自己人和外国人都收藏。”随着高端白酒价格的节节飙升,茅台、五粮液等品牌纷纷避谈“奢侈品牌”之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泸州老窖”)总经理张良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却坦然表示,泸州老窖就是要做白酒中的奢侈品。

  继年初推出33.66万元的超高端定制白酒之后,今年7月,泸州老窖又推出了“国窖1573·爱我中华”系列三款高端白酒,售价分别为3180元、5600元和128088元。

  “没有定价合不合理的问题,存在即合理。”张良外表朴实,一口正宗的“川普”,说起话来一字一顿。

  国窖1573的“饥饿游戏”

  2012年,是中国高端白酒史无前例的寒冬,国家限制“三公”消费,高端白酒量价齐跌。而当此之时,泸州老窖却逆势推出超高端白酒。

  张良在谋划什么?

  “高端白酒在前些年快速发展,量价齐升,特别是去年,在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大批库存产生了,这对高端白酒的长远发展很不利。”与同行的焦虑不同,在张良看来,高端白酒“跑得太快了”。

  2010年,泸州老窖曾打算走“多元化”道路,力求低中高三个价位的产品同步推进。2010年泸州老窖做出规划,2013年实现13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确定:国窖1573系列将贡献30亿~40亿元的销售额,泸州老窖特曲贡献50亿~60亿元的销售额,低端品牌实现30亿元的销售额。

  但实际上,高端白酒对泸州老窖的贡献远远超乎预料。根据泸州老窖财报显示,2011年全年以及2012年第一季度,国窖1573系列的营收及利润贡献率都占据半壁江山,相较之下,中低端产品表现平平。

  高端白酒事实上已经是泸州老窖打天下的关键。而如何在白酒的寒冬,实现保稳定、求增长?张良的办法是“控量保价”。

  早在3年前,泸州老窖就提出高端白酒国窖1573的终端零售价格要达到5000元/瓶以上。“百年文物窖池是稀缺资源,如何爱护它呢?价格就是方式之一,通过市场的手来保护它。”在张良看来,“资源稀缺”是泸州老窖推出高端白酒的基础,也是保护资源最直接的方式。

  今年5月,泸州老窖发出紧急通知,全面停止分销奖励和通路促销活动,国窖1573的供应量在年初规划基础上调减1300吨,并且从5月21日起,泸州老窖暂停对全国经销商客户发货。

  国窖1573突然“限量”引起了不小的波动,泸州老窖的股价也因此跌到了年内最低点,但面对争议和波动,张良异常坚定。“稀缺资源高贵品质、高尚文化产品的价值和价格不能低,市场进入调整期,数量和价格有一定关联性,我们不进行数量控制,珍贵资源就会被低估。”

  最新推出的“国窖1573·爱我中华”系列同样贯彻了张良的策略。“第一年只向市场投放50吨,多一瓶我都不卖。”张良打算,把“饥饿营销”进行到底。

  搞定文艺圈,搞定“90后”

  推广高端白酒,张良一开始就从“文艺圈”下手。

  国窖1573选择了赵本山和春节联欢晚会,“国窖1573·爱我中华”系列则选择了著名词作家乔羽和“爱我中华·中国音乐文学大奖”。

  “通过文化搭台、企业唱戏,推广产品,提高品牌影响力和产品价值。”与高端白酒通常走公务和商务路线不同,在张良看来,泸州老窖“不走寻常路”。“‘爱我中华’系列基本不投放什么广告,我们主要走口碑传播和小型品鉴会,还有视频网络和数据库宣传。”

  “年轻人,包括90后都是我们需要争取的消费群体,他们更多在互联网上玩,不是通过报纸、电视来了解世界,所以我们现在都拍微电影了。”

  张良把投放广告和促销的钱用来打造高端白酒的“文艺范儿”。“我们通过和文化产业结合,比如演出、创作、评奖等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能快速接触到产品的目标受众,扩大知名度。”

  小众传播是奢侈品营销的必备噱头,张良计划,通过与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的合作,打造音乐名人效应,实现“圈子销售”。“我们真正的消费者是爱酒、懂酒、好酒的人,对中国文化、酒文化理解深厚,既有品鉴水平也有收藏能力和爱好的人,这就是销售上的差异化。”

  根据“圈子理论”,张良全面打造了经销商与股东二合一的销售模式。“每位股东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来销售,产品基本固定在一定的社交范围内,经销商股东大多来自业外,有的是收藏爱好者,有的是文化名人,只有成为股东,才有资格销售。”

  消费奢侈品相当于一次财富分配

  “百年酒窖,千年文化,祖传酿酒秘方,中国白酒为什么不能出奢侈品?”张良反问。

  上世纪,欧洲人在收藏中国的丝绸和瓷器;本世纪,中国人在收藏欧洲的手表和皮包。“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也有了收藏品和奢侈品的概念,我们为什么不参与竞争?”张良认为,“虽然中国白酒走进国际奢侈品的行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要勇于尝试,去提高国际地位和文化品位,打造品牌影响力。”

  高端白酒走奢侈品道路曾引发社会热议,很多人认为,这是浮夸、虚荣和暴利的表现,但张良要为此正名:“奢侈品也是收藏品,中国高端白酒走收藏道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人民提高精神需求的表现,收藏古玩字画可以获得精神愉悦,白酒同样可以。”

  张良认为,奢侈品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这不是坏事。“附加值高,价格就高,高消费人群也是交了税之后来消费的,泸州老窖的销售收入也是要交税的,这相当于一次财富分配,甚至是二次或三次财富分配,这就是市场经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