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数吨原石烹制稀世石头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0:23 龙虎网

黄道成收藏的黄龙玉盛宴 黄道成收藏的黄龙玉盛宴 :“鸡腿”足可以以假乱真,不知真假的小朋友,拿起来就啃 :“鸡腿”足可以以假乱真,不知真假的小朋友,拿起来就啃

  因为自小喜欢在家乡河湾捡石头玩,河南省一市民黄道成在成家立业之后,回想起儿时记忆,用四年时间收集了大别山区的数吨原石,请人烹制出一桌栩栩如生的“石头宴”:鸡腿、白菜、饼干、牛肉、猪蹄……即使近距离观看,也逼真得让人垂涎欲滴,引来无数慕名而来的观赏者。

  皮薄馅透的“灌汤包”、色泽诱人的“烧鸡”、晶莹剔透的“鲍鱼”,甚至有似乎隐隐飘香的一大碗“石头米线”,黄道成说,他的这道“石头宴”足足有五十余道菜,原料是来自大别山的黄龙玉。

  “这烧鸡真像啊!端到餐桌上,只要不说,那就是一道菜,谁能看得出来是石头还有这饼干,连上面蚂蚁咬过的地方都那么逼真,还有这牛肉、牛腿骨,小红尖椒等,真是绝了呀!”只要看到观赏者惊奇的眼神,听到他们吃惊的赞叹,黄道成总是不由自主地咧嘴笑起来。

  说起与石头的渊源,黄道成说是偶然也是必然:“我出生在河南信阳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自小就喜爱到家乡附近的河湾边捡石头玩,有时捡到一个有点形状,色彩斑斓的石头会兴奋半天,拿在手里玩着不舍得放下。我觉得我与石头有不解之缘。”

  黄道成说,儿时他就在心里朦朦胧胧有个愿望:将来有一天,能捡点好的石头留着欣赏该多好啊。“四年前,工地上有个人从南阳老家过来,拿过来一块石头,色泽姜黄通透,好像上面抹过一层油,他说是老家河里面的石头,看着挺好,你找人雕一下,当个摆件放在屋里,挺好看的。”

  这次与石头的邂逅是一次契机,随后,他用过去的四年时间达成了儿时心愿,收藏大别山区的黄龙玉原石等十吨,并请大师进行精工雕刻成石头宴供人观赏。

  黄道成“玩”石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他把自己的房子给卖了,花掉多年积蓄,随时准备着进入大山深处,形影不离的笔记本内存储了他的全部“家当”。

  他的行为也让朋友们大为不解,甚至有人说他不务正业。但黄道成却乐在其中,每一件藏品都有出处,每一张图片,黄道成都能讲出一个动人的故事。“我和黄龙玉有缘。我就是深陷石头收藏的一个上瘾者。”黄道成说。

  据了解,黄龙玉又称黄蜡石,主色调为黄色,兼有羊脂白、青白、红、黑、灰、绿等色。由于其产在龙陵,又以黄色为主色,故最终得名为黄龙玉,是玉雕行业中一种新兴美玉。

  目前,黄道成在石头收藏界渐渐小有名气,他还有更大的愿望,他说,只要条件成熟,打算投资修建一个大别山玉石博物馆,展览自己的“心头好”。

  (贾真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