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古寨:一扇石门重达1.6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1:16 重庆晨报 微博

云阳龙缸景区里的老寨子。 云阳龙缸景区里的老寨子。 老寨子上近处的女羞池和远处的龙柱 老寨子上近处的女羞池和远处的龙柱

  女羞池和龙柱南北相望上千年

  在云阳县天下第一个龙缸景区里,耸立在险峰危岩上有一座大约近2000年历史的孤寨,像一艘乘风破雾的“小帆船”昂首翘望群峰,此景成为罕见的一道人文奇观。景区管委会人士透露,目前已修建了一条数百米长的溜索,游客从另一山峰几分钟就可到达古石寨上。这是这座千年古寨在“修旧如旧”后首次向游客开放。

  古城堡建在山脊尖上

  在龙缸天坑景区里,游客沿着蜿蜒的山脊上长达5公里步游道行走,便可来到景区最前端的突出峭崖观景平台———一字梁,映入眼帘的是奇峰秀谷和被森林包裹着的小河……从这里向右前方平行望去数百米远的山脊上,有一座像古城堡式的建筑,就是被人们称作“老寨子”的古石寨。从空中俯拍的图片看,这座依狭小山脊而建成的古石寨像个葫芦,寨子长63米,最宽7.9 ,最窄仅3.7米。除了一条“V”型小石路通向山下之外,四周是数百米深壑。

  游客也可从这条小路到老寨子。老寨子历代都有修缮,最后一次修补时间是在民国初年,据说是当地人为躲避土匪才修补的。当地人称,只要居高临下守住了这条小路,就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其险峻可与华山媲美。

  一扇石门重达1.6吨

  龙缸景区管委会顾问、旅游专家黄新民告诉记者,根据对老寨子出土的钲、戈、钺、 箭镞、编钟、土陶等器物和旁边賨人打虎楼遗址等考证,综合判断,早在西周之前这里就有土著人生存,而且是古巴人的一支———板楯蛮(后来的賨人)的世袭领地。初步判断老寨子为距今2000年的汉代所建,甚至还可追溯到更久远。

  黄新民说,现在可看到的古寨4米左右高的城墙,而历史遗址墙就保存有3米左右高。老寨子还保存有上千年的祭祀柱、女羞池、白龙洞等建筑。据介绍,老寨子的大门原是古老的两扇沉重石门,石门高2.1米,宽1.2米,厚60厘米,重约1.6吨。石门上没有文字和图案,只有10多个符号,这些符号像数字,如“十”、“╞”、“╘”等。要推开石门不知要多大力量?这两扇石门到底是怎样安上去的……都还是一个谜。黄新民说:一扇石门在文革时被砸毁,而另一扇石门在修复搬运时不小心掉下绝壁摔坏,现在古寨大门被改为木门。

  女羞池暗含生命传奇

  登上老寨子后,游客就可以见到地面上有一个较大的太极八卦或是道教的乾坤图,专家们认为,其实它是古代土著人生殖崇拜的女阴变形体,是母系氏族社会遗存的又一次见证。土著人叫它“车必羞”,意思是生命之水或生命之源。相传这里最先是供奉和祭祀女神的地方。当初发现女羞池时,它是用片石垒砌而成。一个洞口就恰好在女羞池的鱼眼上,其巧妙的设计显示了先辈的智慧。传说这里不仅是土著人求子的地方,而且用女羞池中的龙涎水净手润面。

  在古寨北面顶部有一根10多米高的祭祀柱,土著人叫龙柱(或龙且),土著语叫直(或日)洛巴。原是用大块石重叠而成,柱体的四面下部石块上刻有火焰太阳、连体山岳、流动河流组成的图案和龙且图。据考证,这是土著人早期对自然和男性生殖崇拜的符号物,是父系氏族社会的遗存。黄新民说,它与南面的女羞池南北呼应,是一个阳刚与阴柔相互相存、相济,共同演绎天人合一的神奇之地。

  白龙洞时常吞云吐雾

  女羞池边有一个非常神奇的白龙洞。不仅洞壁岩石是白色的,而且洞内不时地冒出一股股白雾。每当石笋河有白雾升降时,洞内也有白雾随之升降,有时仿佛还能听到龙吟马啸声。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吴国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