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烟标五年飙升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21 北京商报 微博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烟标收藏逐渐升温

  近日,记者在古玩市场发现,烟标收藏逐渐升温,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的卷烟品牌更有价值,在短短几年里身价倍增。今年烟标市场价格涨到了五年前的10-100倍不等,其价格跟稀有性、套标、题材密切相关。

  记者发现,烟标收藏者们还在网上“晒”出自己的藏品,并且互换交易。其中,以上世纪60年代的烟标最为火爆,价格通常在百元以上。“文革”和抗美援朝时期的烟标凭着它的稀有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抗美援朝的全套,每一张都在万元以上。带人物的在5万元以上。”在报国寺做烟标生意的王先生如是说。

  记者调查发现,新字头的烟标(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的新面貌,大多以“新徐州”这样的地名前加一个“新”字组成)五年前7000元钱左右,而现在市场价格达到了上万元,涨幅超过40%。上世纪50年代,华北实业烟草公司的白毛女烟标,五年前在700元左右,而如今的市场价格达到了7000元,价格是原来的10倍。

  据业内人士介绍,烟标收藏门槛低,升值空间较大。稀有性是决定其价值的关键因素,品相也会影响价格。而打样标和套标一直以来备受收藏者青睐。打样标是指烟标在生产之前少量印刷的烟标模板,因为稀少和难得,所以价格很高。

  套标指同一厂家生产的3枚或3枚以上,有统一标名,设计风格和包装形式一致,有特定的主题内容,能连续表达一个完整意思的一组烟标。而目前市场上的“套标”要比单枚烟标价格贵很多。此外,早期出品的套标比中晚期的要贵,纪念性套标因发行的时间性强,故发行量较少,其价格比一般题材的要贵许多,军事、人物、名山类题材的烟标一直受欢迎。文化艺术类套标比一般风光旅游类要贵,套标枚数多的比套标枚数少的要贵,如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解放前“大前门”十支卡标、上世纪50年代末“恒大”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标等。

  自从烟标走入收藏领域,它的文化价值更加凸显。从事了20多年烟标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普通的烟标升值很慢,一般要五年左右才能见成效,但是烟标不会贬值。”业内人士分析道,收藏就要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专题,然后专门收集这个方面的烟标,切忌各个方面的都买。如果是投资,应该选择价格在100元以上的烟标,升值空间大。

  商报记者 刘泽先 实习记者 邹艳

  商报链接

  火花市场风平浪静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部分古玩市场,发现火花市场平静如水,火花的收藏价格平淡无奇。“火花价格从来没有过大跌大起的时候。卖得最火的时候是2008年奥运会前后,那时关于奥运的火花卖了很多,但是价格一直没有大的波动。”在报国寺卖了多年火花的沈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在火花市场了解到,火花的平均价格是每套5元左右。当前较贵的一套火花是《红楼梦》,全套280张,15元;《金瓶梅》144张,12元。“搞活动的时候火花卖得多。《红楼梦》之前每套17-18元,现在便宜了。”做了十多年火花生意的王师傅如是说。王师傅拿出一大摞有关电影题材的火花来。据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题材火花最贵, 每套96张5元钱;其他年代的是每套48张4元钱。在火花中最便宜的是5角钱,每套只有5张,包含多种题材。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的火花升值空间不大,存放很多年都不会有大的价格波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