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陨石收藏者幻想一夜暴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9:26 和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无论是捡到陨石还是收到陨石,广西一些陨石持有人,都希望这些“天外来客”能够让自己“石”来运转,赚一笔意外之财。可事实上,这些陨石并未让持有者发财。广西地质博物馆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人“烧钱”来收藏陨石,此外,一些陨石持有人不愿进行权威鉴定,导致市场上的陨石鱼龙混杂,有价无市。

  目睹陨石落地

  挖出却难发财

  7月28日,宁明县明江镇布乐村的村民周政,小心翼翼地拿出3枚黑色石头。记者看到,这些石头长2至3厘米,宽约1厘米,“这些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陨石,据说价格不菲。”周政说。2010年7月的一天,他曾目睹这些陨石落下。“当时我看到流星朝我们飞过来,周围亮得如同白昼。陨石落到山脚下的一块荒地里,发出一声巨响。”周政说。

  然而,当时周政并未多想。直到2011年11月,他开荒流星陨落的那块地种甘蔗,在地里发现了6块黑色的石头,才想起这是他曾目睹过的“天外来客”。

  为了证实自己捡到的是陨石,周政把最小的两块砸开,拿到广西地质博物馆去比对陨石样本、找专家鉴定,又到南宁和手上有陨石证书的藏家对比鉴定。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周政心里萌生了一个发财梦。

  “如果此事被其他村民知道,那块甘蔗地不被刨烂才怪。”周政说。然而他渐渐发现,陨石有价无市。今年7月29日,周政又一次来到南宁寻找买家,但仍然找不到销路。

  收购两块陨石

  不料招来盗贼

  2006年8月,一颗火流星降落南宁市郊苏圩,陨石被一名村民挖出收藏。后来,当地一名银行职员以数万元的价钱买下。7月30日,在一个银行的保险柜里,记者见到了这两颗重量分别为1公斤和4公斤多的玻璃陨石。收购者阿苏拿出一套鉴定资料说,为了这两块玻璃陨石,他专门到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北京中博文物检测鉴定中心进行过专业检测,结论为“亿年玻璃陨石”。

  然而,鉴定证书到手后,阿苏同样也找不到合适的销路。他说,这几年,不少陨石爱好者找他观赏这两块玻璃陨石,但几乎没有人出价购买。有一次,广东一家拍卖公司将其中一块陨石拿去拍卖,标价200多万元,但最后流拍。后来南宁一商家出了十几万元,被他婉拒了。“现在市场上同样大的一块奇石,价钱都比这个报价要高,我这玻璃陨石很珍稀的,总不能卖得比奇石还便宜吧?”

  不过阿苏承认,收购这两块陨石后,他才知道陨石在国内“有价无市”。阿苏说,这些年来,不少人联系过他,希望做“中介”捞取些好处,这两块陨石甚至还招来了盗贼,撬坏了他家的房门。阿苏只好把两块陨石锁进银行的保险柜,等待出手的时机。

  陨石鱼龙混杂

  收藏价值难定

  得知记者采访陨石藏家,很多藏友拿出了自己的藏品。博白一名男子在家乡捡到两块玻璃陨石,幻想着尽快销售,发一笔横财。一名远在山东的老先生,也想把自己收藏的100多公斤铁陨石扛到南宁,让记者帮找人买下。

  记者了解到,很多意外得到陨石的人,都希望“石”来运转,让自己一夜暴富。7月30日,广西地质博物馆馆长陆顺孙介绍,陨石收藏市场在国外较为成熟,价格也比较合适。但在国内,高价销售陨石是不现实的。因为国内的陨石销售市场并不成熟,各种法规也尚未出台。陆顺孙说:“陨石收藏和奇石收藏一样,需要有人‘烧钱’,价格才可能走高。而中国人的观念和西方不同,目前在广西乃至全国的收藏市场,对‘天外来石’兴趣不大。目前也没有人‘烧钱’收藏陨石的迹象。”

  陆顺孙说,经常有人拿着自己捡到的石头,到广西地质博物馆来比对,以确定自己手中的石头是不是陨石。“其实很多人捡到的石头只是普通的铁矿石。这些年有几十人声称捡到铁陨石,但鉴定发现,只有1例南丹铁陨石是真品,其他的铁陨石都似是而非。”陆顺孙称,玻璃陨石的情况也类似。

  “收藏者手中的那些藏品若不是天外来物,价值就不高了。而这些人又不愿意花钱去作专业鉴定,所以鱼龙混杂。”陆顺孙说,除非亲眼见到陨石坠落,否则最好还是拿去进行鉴定。“如果经过鉴定,证实是茫茫宇宙中飞来的陨石,那么确实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不过,未必就有同等的收藏价值”。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