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里藏了一间藏宝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1: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理发主题博物馆,见过吗?从民国时期的剃刀到最早的机械推子,从民国大上海家庭工业社的各种胭脂水粉,到老烟台曾赫赫有名的罗锅香皂……各种见证理发行业发展的老物件都被他作为心爱之物收藏门下。如今,眼看这些“宝贝”就要堆满一屋子,理发师陈立丰戏称“可以办个小型理发主题博物馆了”。

  理发店里藏了一间藏宝阁

  7月22日,在莱山区芳华园一家名叫尼可造型的理发店里,记者见到了这位收藏达人陈立丰。

  和别的理发店贴满各种发型海报不同,一进理发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中央上方挂着的几个老旧相框,相框里镶嵌着的都是理发的经营许可执照,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

  “你先随便看看,好东西都在楼上呢!”正忙着给顾客理发的陈立丰告诉记者,他收藏理发用品和老化妆品有年头了,最近他刚整理了一下,专门在二楼准备了一个房间存放这些“老物件”。

  给顾客理完发,陈立丰带着记者上了二楼,推门进入“藏宝阁”,眼前的情形让记者吃了一惊。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被各种“宝贝”塞得满满当当:地上摆了几百个瓶瓶罐罐,全是各个时期的化妆日用品;墙上贴满了各个时期化妆品的广告海报;房间的角落里放着一把“爷爷辈”的老式理发椅,椅子旁摆着一个民国时期的梳妆盒。

  摆在地上的几百个瓶瓶罐罐涵盖了香粉、牙粉、雪花膏、墨粉及日用洗化等十几个类型,品牌从烟台本土的罗锅香皂到大上海的家庭工业社无敌系列都一一在列,年份跨度则从民国时期一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

  “光这些瓶瓶罐罐,大概就有500多件!”看着满满一屋子“宝贝”,陈立丰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他收集这些东西已有七八年了,刚开始是自己留意,从古玩市场上淘,后来又陆续通过网络从各地网友那里搜集。

  陈立丰说,这些老物件有雪花膏类、胭脂香粉类、香水花露水类、牙粉牙膏类、香皂类、美发工具类、梳妆工具类、票证广告类和侵华罪证类,几乎是对百年美容美发史的一个回顾。

  几十把工具见证行业历史

  陈立丰今年34岁,做理发师有10年时间。10年时间除了让他的理发技巧更加纯熟外,也让他对这一行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感情。“接触多了,就对这些东西有了感情,后来就慢慢开始收藏。”陈立丰说,他以前有收集邮票的习惯,后来成为理发师后,接触到很多化妆品和理发用品,也接触到很多散落在市面上的老物件,“很有历史的味道”,便开始零星地收集,后来越攒越多,成了现在这个规模。

  除了琳琅满目的各种瓶瓶罐罐,不同时期的理发工具也是陈立丰收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你看,这是最早的推子,要操作它必须得两只手并用才行。”陈立丰拿着一个大家伙向记者展示,跟如今的小巧推子不同,陈立丰手上的这个“爷爷辈”推子个头很大,近30厘米长,显得很笨重,有点像老虎钳子。

  记者注意到,陈立丰收集的理发工具按年代不同摆了一大堆,从最初的剃刀到后来的机械手推,再到现在的电动推子。“民国时期,美容美发行业就开始形成规模,到现在差不多发展了一百年。理发工具的改变,其实折射了理发行业百年的变迁。”通过收藏这些老物件,陈立丰对理发行业的历史脉络了如指掌。

  “民国以前,男人都留辫子,一般不理发,都是用剃刀剃头。民国以后,西方的发型开始流行到中国来,理发行业从那时起便开始红火起来。”说话间,陈立丰又拿出一摞民国时期的一套卡片展示给记者。这套卡片共有20张,上面绘有民国时期的20种流行的女士发型,许多至今看上去仍然新潮靓丽。

  已有90岁“高龄”还有香味

  “这个罗锅香皂是咱老烟台产的,算得上国产香皂的老祖宗了。”在众多宝贝中,陈立丰格外喜欢一个绿色小盒装的罗锅香皂。他向记者介绍,这块香皂是民国时期在烟台产的,在当时是国内响当当的名牌产品。

  记者了解到,罗锅香皂由老烟台沅丰泰皂庄研制,首创于1920年,陈立丰手里收藏的这块香皂的制造年份应该在1922年左右,此时的罗锅香皂刚刚获得全国农商部最优等产品称号。

  这块香皂共有两层包装,外盒包装上印有“源成泰自制罗锅王香皂”字样,内层软纸包装上贴有珍贵的印花税票。在两层包装中间,还附带了一份由当时农商部颁发的“最优等产品”奖凭。奖凭全文200余字,并附有农商会长和工商司长的印章。香皂一面是俄文,另一面是中文“国货香皂”。

  虽然自称没上过几年学,但陈立丰谈起眼前这块小小的香皂头头是道。他说,他得到这块珍贵的香皂后,专门查询了很多相关资料,得知这个罗锅香皂品牌在中国轻工业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见证了中国香皂的生产历史和兴衰荣辱。虽然这块香皂的年龄已有90岁,但凑近皂体,依然可以闻到淡淡的香气。

  那个年代很长一段时间内,落后的中国轻工业是产不了香皂的。后来,罗锅香皂在“国货精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农商部最优等产品称号,举国皆知,而且出口到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当时轻工业的骄傲。当时很多名流人士和电影明星都喜欢用罗锅香皂。

  “希望用传统技法给大家理发”

  陈立丰说,这些宝贝以前都是私下里的收藏,从没向外人展示过,这次是整理成展览室后第一次见光。

  “亲人和朋友刚开始都不太理解我,但我感觉这个挺有意义的。”谈到收藏感受,陈立丰说,周围的人一开始时都觉得他是在“瞎折腾”,但随着藏品渐成规模,很多人已经转变了看法,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我现在经常和朋友们开玩笑说我就是一个‘怀旧帝’。”

  “希望能收集一套剃头挑子,等年纪大了,就挑着上街,用最传统的技法给大家理发。”陈立丰说,如今科技虽然进步了,有很多先进的美容美发器械,但不能因为这样,就把最基本的手艺给忽略了。以前的理发工具虽然简单,但好的理发师总能给人理出漂亮的发型,以前的手艺如果因为时代的进步而失传就太可惜了。“我希望自己能把百年美容美发发展过程中的好技巧传承下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