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气味博物馆葱油饼香让人想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2:06 新华网

探访气味博物馆 探访气味博物馆 探访气味博物馆 探访气味博物馆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2日讯 大河网报道: 在美国电影《闻香识女人》中,影星艾尔·帕西诺饰演的盲人男主角通过嗅闻女性的香水味道识别其身高、发色乃至眼睛颜色,这都源于他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感悟。然而就在郑州,一间专门收集气味的小小博物馆悄然出现,泥土、海洋、平装书,甚至葱油饼——装满各种气味的精致小瓶陈列其中。在这里,你可以用嗅觉感知一切……

  探访“气味博物馆”,“葱油饼香”让人想家

  走进这家“气味博物馆”,数百个10毫升装小瓶陈列在柜,瓶中尽管均以液体作为基料,但气味却同样多达数百种。看着这些不可思议的气味儿名字:暴风雨、蜡笔、胶水、爆米花、蚯蚓、马厩味……让人诧异于怎可能将世间万物的各式气味提炼进瓶。随意打开一瓶,低头嗅闻的一刹那,淡雅香料中渗透出的对应气味立马让人置身其中。

  “这是我们的镇馆之宝,葱油饼味儿。”馆主郭女士拿起一个瓶口走珠的小瓶,滚抹在记者手背,趴近一闻,果然与葱油饼一模一样的油腻香味扑鼻,感受就像嗅闻在厨房平底锅之上。郭女士称,别看这种葱油香独特奇异,不少人喜欢,有的拿去整人有的送明星。“还有人称漂泊在外不容易,闻见它就想起了家。”

  据了解,这是河南首家气味博物馆,其中搜集了自然界中食物、气候、城市、人体气味等多达数百种的气味。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气味香瓶除用于涂抹身上体现个性外,收藏起来也颇有“一番味道”。“除了购买的市民,更多人专程来体验这种嗅觉奇妙,用鼻子感受世界万物。”

  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味道虽好可不要贪心哦

  “气味博物馆出自法国著名气味艺术家卡汶·凯瑟之手,他从1925年开始研究与搜集自然界中各种气味,研制与生活有关的一切气味。”馆主郭女士介绍称,嗅觉是人类最基本的功能之一,它反映我们的现实、泄露我们的欲望、激发我们的回忆、构成我们周围的环境。在卡汶·凯瑟看来,提炼和创造气味已经不是技术上的工作,而是精神上的。

  然而在现代都市中,这样富有个性气息的创造发明是否适合每个人去享用或收藏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郑大一附院鼻科副教授朱洪海。

  朱洪海表示,现在无法直接、准确地判定气味瓶中原料来自于天然萃取还是化工原料合成,如是化工合成香料,过多嗅闻对身体肯定没好处。

  此外,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对何种物质过敏,即便是纯天然气味,也可能使一些隐性患者在接触后出现过敏现象。如上呼吸道痛痒、憋气胸闷甚至造成严重哮喘,还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对于普通香水,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对其过敏。“无论是香水还是这种气味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享受的,消费者须根据自身情况谨慎购买。对于无过敏反应的人来说,味道再好,也不应过多使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