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镯被摔断店家面临索赔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6:19 北京晚报

玉镯被摔断 索赔300万 玉镯被摔断 索赔300万

  一个被摔碎的翡翠手镯引发了一起高达300万的“天价”诉讼。吴女士的手镯在一家商店被店员李某不小心摔碎。吴女士说,当初有人出500万买这个镯子她都没舍得卖。然而李某却认为自己遭到了“碰瓷儿”:“这个镯子如果是真的,也就值两三千。”记者上午获悉,这起诉讼如今已被朝阳法院受理。手镯的价值认定将会成为本案的争议焦点和审判难点。

  贵重手镯掉地碎两半

  吴女士是一位著名画家,她不愿记者透露出她的身份,因为她认为这件事与她的身份无关。

  据吴女士讲,今年7月6日下午,她到琉璃厂一家店里取她忘在那里的帽子,还顺路购买了一颗草珊瑚珠子,回家经过天桥时路过一家卖紫砂壶和古玩玉器的商店。由于天气炎热,受到店里吹出的冷气吸引,吴女士进入商店打算凉快一下。

  进店后,女店员李某过来,极力向吴女士推荐店里的玉器。闲谈中,李某得知吴女士刚刚买了颗草珊瑚珠子,便主动提出帮她鉴别。于是,吴女士将兜子里的帽子、雨伞和装有翡翠手镯的红色盒子掏出来放到了桌上,然后在兜子里翻找珠子。

  “李某问我盒子里装的是什么,我说是翡翠镯子,她表示想看一看。因为我正在找珠子,便说一会再给她看。”吴女士说,就在她继续翻找珠子时,李某竟然私自拿起了盒子,等吴女士发现的时候,镯子已经掉在地上摔成了两段!

  店家面临300万索赔

  当吴女士向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语气中带着痛恨和心疼。据吴女士讲,这是一只超宽、超厚、超重、满绿翡翠的手镯,是已经重病卧床的母亲送给她的心爱之物,曾有拍卖公司愿以300万元底价拍卖,也有人愿出500万元购买,但都被她拒绝。

  事发后,吴女士打电话报警,双方随后被带到派出所解决。据吴女士讲,在派出所里民警给双方做了笔录,还对手镯进行了拍照。由于对方只同意1000元和解,吴女士完全不能接受,双方调解未成。

  7月31日,吴女士将店员李某和商店的经营者北京汲古阁茶业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两被告共同赔偿她经济损失280万元,或者赔偿一只同品质的手镯,同时要求二被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

  “她就是一碰瓷儿的”

  “她就是一碰瓷儿的。”这是被告李某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她那个手镯根本不值钱。如果那手镯是真的,也就值两三千块钱,如果是假的也就值几百块钱。她那个就是一石头,谈不上什么翡翠。”李某言之凿凿,还跟记者说,“这都可以鉴定,你让她出鉴定证书你就知道了。” 

  当记者问及李某手镯到底是不是她碰碎的时候,李某却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既然吴女士已经走法律程序,那就按法律程序办好了。“我相信法律会保护我们的。”

  最终,李某也没有明确回答到底是不是她碰碎的手镯。

  手镯价值认定恐成难题

  吴女士的代理律师张雁峰分析说,他预计此案将会产生两个争议焦点:其一就是究竟是碰瓷,还是因被告过错造成了吴女士的损失;其二就是手镯到底价值几何?根据司法实践,要想认定手镯的价值还要经过鉴定程序,否则就算是法官也无法做出判断。记者注意到,价值鉴定恐怕也不那么容易。

  在江苏和天津两地曾先后出现过类似的案例,从这两个省市已经判决的案例来看,认定手镯的价值已成为此类案件法院审判中的难点,鉴定也存在困难。

  去年2月,江苏靖江的林女士因与车相撞跌倒在地,左手腕上的翡翠手镯断成两截。手镯是林女士在2009年花36800元购买的。林女士找肇事司机赔偿,对方却对手镯的价值提出怀疑。于是林女士委托了当地的一家检测中心进行鉴定,然而结论却让林女士难以接受:手镯在完好状态下的参考市场批发价只有4800元。

  因认为鉴定结论有误,林女士索性起诉了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案子到了法院,手镯的价值认定仍然是难点,为此法院还专门召开了听证会。经三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又委托江苏省金银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对手镯价值进行了再次鉴定。这一次的结论是:事故发生时手镯的市场零售价在15000元至18000元之间。法院根据该结论,扣除残值后,最终确定林女士的手镯损失为16000元,并以此判决赔偿。

  然而在今年年初,由天津市南开区法院落判的一起类似案件,却因为手镯的价值无法鉴定而未能判决赔偿。在这起案件中,手镯的损失也是因交通事故引发的,手镯的主人祁某自述镯子的购买价格为5000元。然而祁某多方咨询,当地物价局等相关鉴定单位均表示无法对手镯的损失价值进行鉴定。而由于购买时间过久,祁某也无法拿出购物凭证。

  最终正是因为祁某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手镯的损失,天津市南开区法院驳回了祁某的诉请,只能等祁某搜集到新证据后再行起诉。

  而吴女士认为:“我的这只镯子,对我而言它是无价宝,但是发生这样的事,市场价就是它的价值,不是这个行业里他们找的专家来给定的价值,如果我的这只镯子它在市场上有人认可它值三五百万,那就是它现在的真实价值。她要按市价赔偿。”吴女士被摔碎的手镯到底值多少钱?目前看来,这将成为本案的难点所在。

  本报记者 张蕾  

  (镯子“遗照” 吴女士提供)

  相关新闻

  玉观音被摔坏

  商家索赔12万

  本报讯(记者林靖 通讯员田水连)逛商场看珠宝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如若不慎也会惹来麻烦。北京的王先生在商场看玉器时就不小心将贵重的翡翠观音摔坏,从而被销售商告到法院,索赔12万元。今天上午记者获悉,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今年3月,玉器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到北京一家著名商场看翡翠。据销售商称,其工作人员在专柜接待王先生看货品,却不料王先生在看货品的过程中将一件翡翠观音摔坏,而这件翡翠观音价值12万元。

  该销售商与王先生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于是一纸诉状将王先生告到了海淀法院,要求王先生赔偿12万元。销售商认为,王先生在看货品时不小心将玉器摔坏,存在过错,给销售商造成了损失,应当按照该玉器的价值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