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火花痴迷者赶制奥运冠军双花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8:58 和讯网

叶诗文双花封。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叶诗文双花封。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自从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杭州邮票火花藏家王鸿生的生活就变得挺辛苦。他不仅要过伦敦时间坚守赛事,还要起早赶去邮局盖一个邮戳。他到底在做什么?

  前天,他赶到景芳路上新开的杭州火柴专卖店为之捧场时,拿出了他这几天辛苦的成果,在玩家群里立马引来啧啧羡慕,这让他心花怒放,再辛苦也值得。原来他赶制的是“中国奥运冠军双花封”。

  在收藏界,火花与邮票被誉为姐妹花,火花为姐,邮票为妹。而最痴迷的爱好者喜欢将火花和邮票放在同一信封上,制成趣味封。

  当然,火花、邮票最好要主题相同。收藏难度可想而知,对玩家来说,乐趣也就在这里。

  去年全国火花协会成立,王鸿生是副会长。他常常为杭州火柴厂设计火花,比较著名的有世博会系列、世界遗产系列等。正是仗着自己会设计的优势,奥运期间,他决定挑战收藏高难度“中国奥运冠军双花封”。

  奥运的邮票有现成的,火花呢?没有,王鸿生就自己设计。

  这几天来,他的日子就是数着中国的一块块金牌过来的。比如,7月28日凌晨,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夺金,4点多,王鸿生稍稍按捺心头的激动,一头扎进书房,开始在电脑上操作。

  找两张孙杨的图片,一张设计成火花,一张做在信封上,然后标注时间、赛事等信息。设计成稿,打印出来,做成信封,火花和奥运邮票并列。

  更讲究的是,他还要马上赶去大邮局,要求盖个上午戳。原来,大邮局一天有两次整体发件和盖戳,分上午戳和下午戳。小邮局一天整体发件一次,所以只有一个下午戳。王鸿生说,这个戳的时间要离“双花封”上展示的事件越近越好。这份讲究啊,没一片爱好的痴心怎么坚持得了。

  截至昨晚7点,中国奥运军团已经夺金20枚。王鸿生的双花封也就做了20枚。

  他说,玩多了,火花比邮票滋味更好,火花内容更丰富、外延更广阔。不过,我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王鸿生和杭州火柴厂合作多年,他的设计常常能够梦想成真,变成火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