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份摄影画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0:40 深圳商报

上图展出创刊于1907年11月,仅出两期的《世界画报》。 上图展出创刊于1907年11月,仅出两期的《世界画报》。

  创刊于1907年11月,仅出两期,存世稀罕,是中国最早的摄影画报。每期刊载照片100幅左右,配有文字说明及其他专文。该刊由中国留法学生以“世界社”名义在法国巴黎编印出版。主编姚蕙, 编辑吴稚晖、李石曾。

  这是深受狄德罗百科全书影响的一份刊物,在人文板块集中介绍了代表西方民主和科学的一些事物,如美、英、法等国的议会政治和法、英、德等国的大学制度;在科学板块则介绍了达尔文、赫智尔的进化学说、巴斯德的微生物学和伦琴、居里等著名科学家及其重要发现。《世界》画报所用的印刷方法是当年十分先进的凸版印刷,画面非常清晰,在当时的亚洲具领先水平。

  《世界》画报内容新潮,图文并茂,又印刷得特别漂亮,在当时确实引起了很大反响。著名画家张光宇认为:“《世界》画报初次发行的时候,不用说在中国是属于空前的创举,即使在印刷界进步甚速的日本,也没有那样精美和豪华的类似性质的画报出现。《世界》画报真可以骄傲地占坐东亚印刷界的第一把椅子,是东亚画报中的鼻祖。”

  据统计,全国仅上海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等八家单位完整地收藏有两期《世界》画报,另还有个别单位和个人藏有一期。显然,时届百年,1907年在巴黎创刊的中国第一份摄影画报《世界》,已名副其实可归入新善本之列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