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杂货铺至今仍营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上岳古村的清代杂货铺至今仍营业。 上岳古村的清代杂货铺至今仍营业。

  (记者 曹菁 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佛冈县文博部门获悉,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杂货铺至今仍在佛冈县龙山镇上岳古村营业,成为都市车友都爱光顾的一个“古董”级士多。

  穿过古村层层叠叠的锅耳墙,在迷宫般的青砖小巷子里,一间古朴的灰墙门面走进人们的视野,这间士多门楣内嵌的白墙上依稀可辨“油糖”、“杂货”毛笔字样,还有那古老的门板和柜台,无不让今天的都市人感到时光的倒流,这不是只有在历史题材的电影中才看得到的旧时老门店吗?

  记者走进杂货店,才看到这里的阁楼和柜台都堪称文物,木器的油漆斑驳,但摩擦得溜光,散发出岁月的魅力,已经用了好几代人了。掌柜的朱老板世代居住在上岳村,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店是家族经营,从清代中期就开张了,一代代传下来,到自己手中还是杂货店,并未更新改建过,里面的物件几乎还是老样子,只不过今天代理的业务多了“电话、充值”等新时代的玩意。

  上岳村村内小路由麻石铺就,家家户户都是雕梁画栋、青砖黛瓦,建筑风格属于明清岭南风格。

  古村由18个里组成,五家为一邻,五邻为一里,每个里有一门楼进出,也有自己的名字,自成一体。其中,相连在一起的上归仁里、中归仁里、下归仁里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

  目前,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古村正在进行小范围的修缮。因古迹保存较有规模,上岳村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牌匾,已成为清远古村的一张名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