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薪阶层入藏市捞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9:35 长江商报 微博

  没钱买房、买车?没关系,你仍可以买一支口红来愉悦心情。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口红效应”这一说法就出现了——美国一个办公室的女打字员,由于经济大萧条而被解雇。下岗的当天,她到百货商店购买了两支心仪已久的口红,“当润泽的口红涂在嘴唇上时,也安抚了她不安的心”。

  经济不景气改变了人们攒钱买房、买车的计划,却反而让人更有购物欲望,因为大家可以腾出一些“小闲钱”,买点化妆品、小家电,又或者看一场电影。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带你看看哪些行业因“口红效应”而生意兴旺。

  本报讯(记者 罗义)楼市、股市低迷不景气,却没影响到艺术品市场。2004年至今,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高速增长,每年升值率为20%以上,远远超过了风险系数较高的债券、股票、房地产等,成为投资领域中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超2000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上月中拍协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拍卖业经营统计简报显示,中艺术品拍卖实现了高达92.4亿元的成交额。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武汉工薪阶层纷纷投入藏市捞金。

  被套牢 “终身股东”转收藏

  李峻现位于南湖江南庭院的两室一厅,还是当年父母筹钱为他交的首付。2007年底,李峻“挪用”结婚用的12万房款买入“中石油”,向父母保证“一年时间就能赚钱买到房”。结果一年后,当时48元/每股的价格跌到10元多,以后再难有起色。

  “我已经是‘中石油’的终身股东了,已经无须解套了,等着它哪天变成了真正的老古董了,或许也就值钱了。”李峻笑言。

  尽管在股市里被套牢,李峻却幸运地找到了另外一个生财之道。这个生财之道就是——收藏。

  “真正让我翻身的还是父亲积攒下来的老家当。”李峻说,由于工作关系(其父母都是文物商店的内退职工),父母这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集邮和收集字画,李峻从小也深受影响。

  他透露,当时江南庭院那套房产的首付款,一部分是当年父母借来,而另一半是父亲忍痛割爱变卖了两本文革邮册换来的。

  工薪阶层跟进藏市 沾手赚金

  两年前,沉寂了10多年的邮市有了起色,李峻与父亲商量后一齐前往上海卢工邮票市场,再次变现了一部分邮票,共30多万元。“我不会做啃老族,一定要再次翻身。”当时李峻用变现邮票所得,在香港路收藏品市场开了一家邮品店,交由父亲打理,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字画上。

  “我父亲10年前收藏的冯今松、刘大为等一些大家作品也就几千元一张,而目前市价至少是1万元/平尺。”李峻说,10年升值十几倍,相比股票、房地产等高风险投资,一直在稳步上涨。

  去年湖北的一场拍卖会上,他送拍的17幅字画就有过半成交,“回报基本都达到了2-3倍。”李峻说,投资字画等艺术品是一个长期过程,但与买股票相似的是,字画里面也有“潜力股”,关键是要找准、找对才是关键,“虽然不能一夜暴富,下跌的机率几率为零,只要你买的不是赝品。”

  在股市不景气、楼市限购的大背景下,投资艺术品已不是富人们的专利和游戏,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年轻人纷纷投入藏市捞金。

  武汉百人中就有三四人玩收藏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票、期货等投资中,风险往往如影随形,尤其是经济大环境不乐观时,收益很难保证。与之相比,投资艺术品的风险相对较低,不论何时都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购入的真品很少会贬值,属于安全性投资。

  武汉收藏家协会秘书长万健介绍,该协会成立20周年,成立之初虽经过一段时间筹备,但入会者仅百余人,而协会最高峰时在册会员达到近2000人,“收藏者以藏养藏,或多或少都带有投资目的”。

  万健说,在武汉每百人中,就有三四名市民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从事收藏。正是因为有市场,在武汉几乎每两个月就有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举行,这样的频率在四五年前是拍卖公司不敢想的。“今天100元买来,不可能明天就能1万元卖出,暴富心里切记要不得。”万健表示,投资艺术品老少皆宜,在考虑经济实力情况下,需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知识水平而选择品种。本报记者 罗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