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30多年的酒人参开花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9:37 长城网 微博

  居住在省会某小区年近80岁的张阿姨曾是省直老干部,在职时一位东北的老战友赠送了一瓶吉林产的人参酒。因本人从不饮酒,就当花瓶一直摆放在客厅,这一放就是30多年,不想今年发现它竟然长须开花了。

  昨日(19日),在张阿姨家,记者见到了这支开花的人参。只见坛型酒瓶盖上的封签依然保持完好,没有拆封过的痕迹。发黄的酒瓶中,两支饱满圆润的人参如同两个人一般缠绕在一起,其嫩芽和根须饱满灵动,特别是头部开出的花朵,呈淡黄色,很是惹人喜爱。

  张阿姨介绍,一个月前,她发现人参身上有个花骨朵,不成想一个月时间,大的(公参)竟长大了许多,而且根系发达,表皮饱满,并开出淡黄色的花;母参也紧紧缠绕,犹抱琵琶半遮面,不离不弃,堪称一奇。张阿姨怀疑,也许跟今年雨水较多,湿度、温度和灵性有关,形成了有利于人参生长的环境。

  据张阿姨回忆,当初人参酒刚送来时,里面的人参都是干瘪的,“一定是经过晒干处理的,才保证不易腐烂。”经多年酒中浸泡,也从来没有打开过。家人朋友看到都觉得十分好奇,都说是个好兆头。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表示, “酒人参”开花现象目前国内时有发生。按照常理,植物泡在酒精里,内部会发生脱水,不可能再发出新茎、长叶开花。有可能张阿姨当年泡药酒时,这两支人参离开土壤的时间不长,有一定的活细胞存在,它的芽也应该保存完好,加上存放时间一长,酒的酒精浓度降低,有一些营养成分,低度的酒精对人参的有效成分有浸出作用,再遇到适宜的环境如比较温暖时,人参就有发芽的可能。(记者李洁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