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以画会友被偷200万元字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0:05 北青网

  本报讯 今年90岁的林某是一名热爱书画收藏的老人,多年前老人结识一名爱好字画的忘年交林某某,而这位比老人小50岁的林某某打起了老人字画的主意,涉嫌偷走了老人价值200万元的字画。近日,海淀检察院将对涉嫌盗窃罪的林某某提起公诉。

  据海淀检察院透露,在2006年的一次画展的开幕式上,90岁的老人林某认识了来北京打工的林某某,当时作为一名农民工的林某某对书画很感兴趣,此后林某多次邀请林某某来自己家,请他吃饭,林某某也时常拜访林某。

  林某某坦白,自己去过林某家很多次,在北京打工时基本隔半个月或一月左右就去林某家看他一次。林某某拿些空白画册让他给自己画,并且夸他画得好,所以林某很高兴。2008年林某还帮林某某在老家办了个硬笔书法学校,之后林某某就一直在老家,每年来北京看望林某三次,有时也帮老人整理书房的书画。

  今年年初,林某女儿女婿帮老人整理并登记书画时,才发现他最重要的一些字画都不见了。丢失的字画包括吴石仙画作、郭沫若书法等多位名家书画作品,初步鉴定价值人民币200余万元。老人意识到最有可能拿走字画的人就是林某某。而案发后,林某某对于自己拿走书画的行为解释是自己太喜欢书画,一时糊涂犯了错误。  检察官也提醒书画爱好者,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财产,对于藏品类做好登记归档,定期清点,碰到志趣相同的人亦要注意谨慎交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