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遗址周边有人偷土腌制咸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1:24 红网

(长沙马王堆汉墓3号墓坑,最近频繁有人到遗址周边偷土。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赵赫廷 (长沙马王堆汉墓3号墓坑,最近频繁有人到遗址周边偷土。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赵赫廷

  马王堆汉墓遗址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最近却频繁有人到遗址周边偷土。近日,湖南省博物馆(微博)工作人员和湖南省马王堆医院联合对这些“偷土者”下了禁令。

  马王堆汉墓1号、2号、3号墓坑位于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内。17日上午,接到爆料人的电话后,记者赶到了现场,一进门可看到写有“马王堆汉墓3号墓坑”指示牌,附近一红色横幅很醒目:“此处为省文物保护单位,严禁在山上取土”。但山上可发现有多处被挖的痕迹,黄土裸露,坑坑洼洼。

  3号墓坑的门票销售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这两三个月,常常有人拿着袋子到1号墓坑和3号墓坑之间偷土。“偷土的认为这些土有灵气,用来种花种菜栽种盆景都不错。还有人说拿这土腌制咸鸭蛋。”王先生说,工作人员已对“偷土”行为进行了喝止。

  马王堆汉墓遗址195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范围为:以三号墓坑四周3米为起点,四向延伸,东60米,北70米,西70米、南25米为重点保护区,该区域外四向各100米为一般保护区。

  作者:陈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