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花百万搜集木车轮:欲建古车轮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0:5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窑洞已经坍塌,任跟红和同伴冒着危险挖开塌方的土堆,硬是将木车轮拉出来 窑洞已经坍塌,任跟红和同伴冒着危险挖开塌方的土堆,硬是将木车轮拉出来 任跟红花费近百万元收集了近千个木制车轮,将他家的房前屋后摆得满满当当 任跟红花费近百万元收集了近千个木制车轮,将他家的房前屋后摆得满满当当 每一个木车轮都记载着一段历史 每一个木车轮都记载着一段历史
8月9日,任跟红(左)在淳化县一个坍塌的窑洞抢救出木车轮。主人说这是解放前打制的,没用多少时间便丢弃在窑洞中,如今木轮保存得非常好  8月9日,任跟红(左)在淳化县一个坍塌的窑洞抢救出木车轮。主人说这是解放前打制的,没用多少时间便丢弃在窑洞中,如今木轮保存得非常好
任跟红开着自己这辆皮卡车跑了好几个省区,行程几十万公里寻找木车轮任跟红开着自己这辆皮卡车跑了好几个省区,行程几十万公里寻找木车轮
这个原本是木车轮轴,先被改成水井的辘轳,之后又被遗弃这个原本是木车轮轴,先被改成水井的辘轳,之后又被遗弃
蒙志仁放在屋檐下的木车轮已经腐朽,他说这是他父亲手中打制的老牛车留下的,有近百年历史蒙志仁放在屋檐下的木车轮已经腐朽,他说这是他父亲手中打制的老牛车留下的,有近百年历史
木轮大车制作非常精美,车体主要部位用铁板包裹着,既美观又结实木轮大车制作非常精美,车体主要部位用铁板包裹着,既美观又结实

  8月9日,淳化县蒙家村,村民蒙桂平指着已经坍塌的窑洞,告诉任跟红木车轮就在里面,如果要挖会有危险。

  在当地人眼中,在废弃窑洞中的“破轮子”不值得冒险挖出来。执着的任跟红在窑洞前猫腰看到木轮后,起身取来绳子和铁锹,和同伴没有犹豫就钻进了窑洞,将一个完整的车轮拉了出来。

  为了车轮耗费近百万

  任跟红,泾阳县永乐镇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几乎将全部的精力和财富用于搜寻木车轮。他家原本很宽敞的庭院里,堆满了近千个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木车轮,只留有很窄的道通行,不了解的人还以为这里是仓库。

  说到为何要收集木车轮,47岁的任跟红说,10年前他原本想开个农家乐,为了装点院子,便收集以前的农具。收集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农具残损不堪,唯有木车轮因为用料考究,制作坚固保存较为完整。从此以后,任跟红办农家乐的念头抛弃了,一心收集木轮子。

  10年来,只要听说哪里有木车轮,他便立即前往,甚至跑到青海、甘肃、内蒙古和山西等地。家人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来他收集木车轮耗费近百万元。任跟红痴迷木车轮的举动打动了乡邻,大家给他提供线索,还有人将自家的木轮子送给他,看着任跟红整天和破木车轮打交道,朋友戏称他是永乐镇的“拿破仑”。

  造一辆木轮车相当于盖三间瓦房

  淳化县善花村三组,74岁的蒙志仁家中的屋檐下摆放着一对木车轮,家中房屋修缮多次,但老人家一直不舍得将车轮丢弃。

  老人回忆,这对木轮子是1920年左右,父亲请两名木匠和一名铁匠打造一辆木轮大车,用了一个多月完工,成本相当于盖三间瓦房。

  整个木轮大车中最费工费料的就是两个大轮子,木车轮使用当地木质较硬的青槐木。木轮直径1.4米(相当于两个半小轿车轮胎直径),分九块十八辐,全部是铆接,轮子外圈还钉了一圈铁瓦,一个轮子重上百斤,仅铁的用量就有二三十斤,这也是很多木轮后来被烧毁取铁卖钱的原因。

  帮任跟红收集整理资料的永乐镇中学老师梁春海说,木车轮分牛拉和马拉两种,它曾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有木轮大车的都是小康之家。

  他们在甘肃收集到一辆完整的木轮轿车,上面刻有很多个“喜”字。上年纪的村民讲,他们村子里的老媳妇都是坐着这辆车迎娶回来的。

  “拿破仑”的烦恼

  看着满院子的搜集来的木车轮,任跟红的心事越来越重,他原本要筹办一个简易的古制木车轮博物馆。近期突然接到征地拆迁的通知,他觉得房子拆了无所谓,但如何存放木车轮让他头疼。任跟红还计划再搜集200个木轮,多抢救一些,将种类丰富一些。有的木轮破损非常严重,他试着刷清漆进行保护,但油漆后的木轮颜色改变,失去了原本的质朴感,只好放弃这种方法。

  上海一位收藏界的朋友鼓励他办一座正规的博物馆,但筹办起来谈何容易。任根红计划重返曾搜集木车轮的地方,向它们原来的主人补充文字和影像资料,还原每个车轮背后的故事,好让每位参观者都能从中了解那段历史。

  本报记者邓小卫 图/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