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淘宝遇到托捡漏不成淘来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1:47 上海金融报

  笔者所认识的老陈,已年过半百,他曾在一家化工涂料公司担任销售经理多年。近年来老陈迷上了古玩收藏,一遇双休日就常跑上海城隍庙、云洲商厦等古玩城,寻觅自己中意的宝贝。

  有一年大年初四,老陈没事便去江苏昆山某镇闲逛。中午时分,他遇见老熟人张先生,一阵寒暄后,张先生非要请他吃饭。席间,老陈无意中说出了自己收藏古玩的雅好,张先生一听此话便连忙说:“这好办,我小舅家有位邻居就专门倒腾古董,这方圆数十里,谁家有什么值钱的玩意,他最清楚,我这就给他拨个电话,他一会儿准到,你和他单独聊聊,说不定还能找到你满意的东西呢。”

  过了半个多小时,这位邻居到了。此人自称姓金,在家排行老三,人称金老三。金老三一听老陈喜欢收藏,眼睛就开始发亮了。他对老陈说:“我前几天刚得到信息,李宅村一户人家有一个祖传的青花瓷瓶,听说家里遇到急事,等着用钱,想找个可靠的买主,4万元就可以出让,您如感兴趣,那咱俩去看东西。”

  按约定的时间,金老三带着老陈到了这户人家。这家的主人从内屋取出一个青花瓷瓶,老陈一看这件瓷器造型、尺寸比例对称,感觉应该是明代中期的东西。主人说,这瓷瓶是从祖上传下来的,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能值多少钱。金老三拿过来看后竟发现瓷瓶上有个裂口,不像是新裂,而是旧伤,就是说这绝对是真品,只可惜有个裂口。主人解释说,这东西传到他手上时就已经开裂了。老陈细看,瓷瓶画工自然流畅,色彩纯正,从胎、釉、器形、纹饰、工艺等方面观察都觉得这是个老货,光是这个裂痕现在就仿不出来。心想这瓷瓶虽然破了,但还完整,如果好好修补,应该很不错的。于是,双方开始讨价还价,最终以3万元成交。

  回沪后,当老陈去找专家修补这个瓷瓶时,却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对方说“你这个瓶子是新仿的,不值钱。”很显然,这个金老三是个古玩托,他利用老陈“捡漏”心切、不十分懂行的心理,通过农民来兜售赝品,狠宰一把。这真是乡下去“淘”宝,“淘”来假古董。   彭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