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人骗局:价值33万大清金砖只卖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1:2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漫画/陈琮元 漫画/陈琮元

  天降横财、地下掘宝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如果在现实中碰上,你可得留个心眼,别都当真了。    

  半个月前,在长沙五一大道某公司上班的肖宇,回家途上碰上了一件大“好事”:两名建筑工人急于出售几块刚挖出来的”大清“金砖、银砖,如按重量计算,市场价值二三十万元,但只卖2万元。肖宇当场决定买下来。回家后几经琢磨,确信被骗。

  记者采访获悉,近来长沙已出现多起类似骗局。“他们主要是利用了人们渴望暴富的心理。”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表示。他提醒,普通人士在购买黄金前,最好找专业人士鉴定。

  ■记者 刘永涛

  事件还原

  号称33万元金块卖两万

  一提起受骗的事,肖宇就直说后悔。“那两个农民工不修边幅,其中一人看到我就凑过来低声问,‘哪里有鉴定文物的地方?我们在马王堆做工挖到了一些古董想鉴定。’”不待肖宇作答,对方便从怀里拿出一个布包,缓缓打开,里面有一封满是褶皱的“藏书”,用古文写了几行字,大意为“民国时的富翁埋下宝藏“,然后还有几块金光闪闪的正方体,写着“大清金库、上上赤足”字样,另一人发话了,“我们是重庆农村人,想带回家又怕不安全,若能卖点钱做路费就好了。”

  肖宇拿着那正方体仔细观看后,想想“藏书”的内容,再加上马王堆本身已经发掘过汉墓,再挖出金银财宝完全可能的,因此断定是一枚“大清金砖”。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2万元的价格买下两块“金砖”,他琢磨着,两块金砖约重1000克,按现在330元/克的金价,总价约有33万元,至少可赚30万元。

  不过,回家后,肖宇在网上输入“大清金库、上上赤足”时,就大呼上当了,网上有不少一模一样的“金砖”图片,网友跟评全部认定为冒牌货。之后,肖宇拿到长沙某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处鉴定后,再一次证实自己是掉入了陷阱,因为“金砖”是铅块做的。

  专家声音

  购买时应先鉴定

  卢伯雄告诉记者,这些“宝贝”表面上看上去和真的没什么两样,金灿灿的“金砖”,并且附有发黄破旧的“遗书”,以证实“金砖”是很久以前一户富有人家所埋。其实,这些“宝贝”均是在乡下以每样几元的价格买来的,只要把这些“金砖”用东西使劲一擦,便可将表面的一层金黄色涂料擦去,露出里面白色的铅。他提醒,普通人士在购买黄金前,最好找专业人士鉴定。

  解密

  “四步为营”诱人上钩

  这样的骗术,一二十年前就已出现,骗子之所以得逞,在于他们精心策划,形成一个路线图,步步为营,诱人上钩。业内人士进行了归纳:

  第一步,他们乔装打扮,往往化身为目不识丁、穷困潦倒的农民工,以博得信任和同情。

  第二步,与同伴编造一个故事,比如在某工地挖掘出来的一个大瓷罐,里面有遗书或藏书,有不少古董钱币,但不知道是否值钱,恰好眼前遇灾难急需钱用,不得不将“宝物”卖掉,以蒙蔽消费者。

  第三步,他们会不动声色地向受骗者展示“金砖”、“银元”、“祖传饰品”的仿古造型以及帝王像等图纹,以显示是货真价实。

  第四步,骗子一般不会做太多的讨价还价,只想速速成交。

  支招

  识别真金小常识

  1)看颜色:黄金纯度越高,色泽越深。

  (2)掂重量:黄金的比重为19.32,如同体积的黄金比白银重40%以上,托在手中有沉坠之感。

  (3)看硬度:纯金柔软、硬度低,用指甲能划出浅痕,牙咬能留下牙印,成色高的黄金饰品比成色低的柔软,含铜越多越硬,纯金柔软,容易折弯。

  (4)听声音:成色在99%以上的真金往硬地上抛掷,会发出叭哒声,假的或成色低的黄金声音脆而无沉闷感,一般发出“当当”响声,而且声有余音,落地后跳动剧烈。 

  (5)用火烧:用火将要鉴别的物品烧红,冷却后观察颜色变化,如表面仍呈原来黄金色泽则是纯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