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失忆大盗与梦游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10:24 艺讯中国

艺术家詹姆斯·威利伯兰 艺术家詹姆斯·威利伯兰 艺术家詹姆斯·威利伯兰以及被苏利文偷走的他的两幅画作 艺术家本人提供 艺术家詹姆斯·威利伯兰以及被苏利文偷走的他的两幅画作 艺术家本人提供

  2008年5月,澳大利亚律师迈克尔·杰拉德·苏利文(Michael Gerard Sullivan)偷取了新南威尔士洲鲁拉镇一家名为Katoomba画廊中的两幅画,但其作案动机仍旧是个谜,因为这位律师声称自己忘记了他曾偷盗。

  然而,苏利文并不能以此否认自己的罪行。画廊的监控录像显示苏利文确实偷走了两幅澳大利亚艺术家詹姆斯·威利伯兰(James Willebrant)的画作,价值超过15750美元。澳大利亚新闻广播公司获得了这段监控录像视频,其中清楚地显示了苏利文的整个作案过程。

  据澳大利亚新闻广播公司的报道,苏利文当天在画廊的餐厅用餐,趁上菜的间隙偷走了两幅作品。《律师周刊(Lawyers Weekly)》的一份陈述上说:“被告当时后退一步,检验两幅作品,之后顺手牵羊,拿走作品,打开落地玻璃门,将作品放在门廊。边上是一条车道。之后被告返回餐厅并走出画廊。”

  苏利文最终承认了自己在5月25日犯下的罪行,他将面临七年的监禁。然而此项定罪并未被记录在案,因陪审团后来发现苏利文平日生活均安分守己,堪称典范。而两份精神病分析的报告也显示,苏利文本人患有解离性失忆症,这种病症导致他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艺术大盗,之后又忘记了自己犯下的罪行。

  警方于2009年在苏利文的一处住宅中找到了这两幅作品。艺术家威利伯兰也把这宗盗窃案的始末贴在了自己的网站上,还附上了一张自己与两幅作品及警察的合影。

  据Better Health Victoria网站的分析称:解离性失忆症能使人忘记那些令人不快的,或让人感到有压力的事件。虽然病人本人也能够意识到自己正在失忆。这是一种精神性的失忆,通常会持续几天,甚至几年。解离性失忆或许与其他精神性疾病,比如焦虑症有关。

  办完一切手续之后,苏利文回到了自己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摩尔斯比港的公司Leahy Lewin Nutley Sullivan中继续自己的工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