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纹围剿方镜入围寻宝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 09:18 北方新报 微博

  《寻宝》走进包头

  入围藏品:青铜器“狩猎纹围剿方镜”

  昨日,《寻宝》走进包头海选出的68件艺术品正式开始了央视的录制工作。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为节目录制做准备的业余收藏爱好者张付明和他的入围藏品:出土青铜器“狩猎纹围剿方镜”。

  “狩猎纹围剿方镜”是十几年前张付明在古玩市场高价购买的,当时只是觉得少见,样子好看,但对于镜子的价值并不知情。后来查了资料,张付明才认识到铜镜的稀有和珍贵。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块铜镜反映的是唐代贵族生活中的狩猎活动,人物形象生动细致,主纹为两组策马奔驰的狩猎纹,手持长矛的骑手更是刻画的栩栩如生。马的四周有奔跑的怪兽,中间还有形态各异的花,非常精致。

  张付明告诉记者:“根据这面铜镜的锈色,可以判断大概是从山西陕西一带出土的。具体出自哪里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铜镜是属于唐代的。唐代的铜镜种类很多,大多是圆形为主,有菱花镜,葡萄镜等,大多是圆形的,方形的很少。铜镜发展到唐代形成了一个新的高峰,在造型、装饰、工艺技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创新。唐代的铜镜较厚重,由于镜内的锡成分多了,使铜镜面显得洁白光亮。这面‘狩猎纹围剿方镜’最独特的不但因为它是方的,还有铜镜的狩猎纹镜造型纹饰,是极少见的难得的珍品。”

  张付明说:“这面镜子不是一般百姓可以使用的。从被腐蚀的纹路上看,都可以看出镜子以前都是用丝绸包裹的,可想而知这面镜子的主人身份一定非常高贵。”

  张付明想借《寻宝》来包头的机会,好好展示一下自己珍爱的宝贝,让全国人民都和他一起分享出土青铜镜“狩猎纹围剿方镜”所带来的视觉享受,当然他最想的还是能够得到专家的评价和认可。实习记者 刘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