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50元淘得清末科举作文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1:20 现代快报

  每年高考结束,高考满分作文就会被不少网站、出版社争相刊登。其实,“膜拜”满分作文并非新鲜事,这种现象在百余年前的清朝就出现了。昨日,记者见到了武汉藏家彭伟收藏的《癸卯科直墨采真》中的一册,书中收录了光绪癸卯年(1903年)乡试优秀文章和评论,其中包括当年考中举人的湖北方志大家王葆心、黎元洪的智囊瞿瀛的文章(如图)。

  50元淘得清末科举文集

  收藏古籍善本有20余年的彭伟,被誉为辛亥史料收藏“民间第一人”,他先向记者解释了自己与这本书的结缘过程——上周末,他在汉口香港路文物市场花了50元淘得这套宝贝,该书共六卷,他收藏了4卷。

  从“癸卯科直墨采真”这几个字中,彭伟只能判断这是科举优秀文章选摘,但书中标明了浙江、江西、湖北三省份,而湖北地区的前三名分别是张济川、瞿瀛、王葆心。彭伟查到的张济川资料极少,瞿瀛、王葆心的资料则显示他们都是1903年中举,这一年正好是癸卯年,举行有乡试,据此,彭伟推断出该书出版时间和内容。“柯兆民诵”说明书的主人叫柯兆民。同为湖北罗田人的瞿瀛和王葆心是什么来头?知名辛亥研究专家、华中师大教授严昌洪告诉记者,王葆心是我省著名方志学家、国学家,曾任北京图书馆总纂,湖北国学馆馆长、湖北通志馆筹备处主任、《湖北通志》总纂,被董必武称为“楚国之宝”,他对瞿瀛则了解不多。

  随后,记者在湖北省图书馆官方网站上查得资料显示,瞿瀛是黎元洪的智囊,曾应黎元洪的邀请到军政府担任机要主任,因办事干练、深得信任。1928年黎元洪逝世,瞿瀛赶赴武汉,主持丧事,选择墓地,此后他又将黎元洪从政轶事编辑成书。瞿瀛博览群书,尤其对考古、音韵训诂之学造诣较深。

  看看他们当年都写些啥

  一说古代科举考试,人们难免会联想到八股文,这本书里收录的优秀文章则都是涉及国计民生和时事的策论。“水师根据之地要领有几英国水师雄长欧亚其占地中海红海东西两洋形胜者何在今欲重整水师扼江海之要冲固南北之锁钥当以何地为适中重镇策”,这是瞿瀛被收录其中的一篇文章,仅标题就有60余字,大致内容是论英国水师为何能雄踞欧亚大陆,称霸地中海、红海、东西两洋,并给清朝水师建设建言献策。张济川的一篇文章则是讲述日本对法律进行了改革,建议朝廷也要修改法律。此外,瞿瀛的《李泌拟结回纥大食云南与共图吐蕃论》,王葆心的《狄青奏罢交趾助兵讨侬智高论》等文章,也均是讨论时局和民生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