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洋彩花瓶曾被鉴定为民国仿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9: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翟健民,来自香港,中国内地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品经纪人。从业至今39年,翟健民经手古玩超过30万件。2005年,他曾为客户在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以1.1548亿港元拍下一件清朝乾隆皇帝御制的“乾隆珐琅彩御制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创下当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第二高价。

  “王刚砸宝”事件也让翟健民“火”了一把:作为该节目的终审专家,“砸宝”让一些人质疑翟健民:“做生意的哪懂鉴定古玩?!”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翟健民。

  知名艺术品经纪人翟健民称中国内地藏家十年无进步

  买古玩不是买豪车

  翟健民是个古玩商人,属于“实战派”,此次被质疑其鉴定能力,翟健民表示“毫无压力”。

  “‘砸宝’这个事情,文物局已经有定论了。”翟健民说,鉴宝节目的流程保证不会砸错古玩。比如节目计划这期做“雍正斗彩”的主题,就会提前向社会征集藏品。虽然上台的只有3位专家,但幕后会有近10个专家“掌眼”,最后3个专家如果有一位认为“可能真”,都不会砸,“假如有一位提出可能是晚清的(有文物价值但不适合活动主题),我们就不会让东西上台,更不可能被砸掉。被砸的都是全新的现代仿品”。

  对于内地的收藏者,翟健民认为,其特点是买家多、藏家少,起步晚、最功利,真正“爱宝”的人很少。真正的藏家,不能指望收藏是“下金蛋的母鸡”,比如香港的杨勇德,就曾经把自己收藏的一百多个唐、宋、元的枕头全部捐给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

  翟健民说,因为真心喜欢艺术,港台买家的收藏习惯也会逐渐进阶。以瓷器为例,他接触的香港藏家,一开始会收藏一些明清的官窑瓷器,比如乾隆青花、乾隆粉彩,因为这些东西比较抢眼、华丽;但过三五年,就会提升到高古瓷(唐代以前的瓷器),喜欢更古朴的单色釉、黑釉的瓷器。但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最热火朝天的,依然是明清官窑,其拥趸主要都是内地买家。“可以说,内地买家的收藏境界,十几年来没有什么提高,一直就是买官窑。其结果就是———比理性价位起码要高50%”。

  翟健民认为,艺术品收藏不是有钱就行。“有足够的文化修养,才能进入艺术的世界。现在很多内地买家的心态是‘其他有钱人都在玩书画,我也有几个亿,也该养件官窑’,就像买豪车一样,你买法拉利,我就买保时捷。买两三百万元一件的东西,连摸都没有摸,就说‘我要’,你说这是爱它、欣赏它,还是图别的”?

  内地大买家热衷收藏,投机赚钱和斗富炫耀的心态都有。前年在英国伦敦banbridge(班布里奇)区,拍卖出一只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成交价人民币5.5亿,买家是北京蓝色港湾的老板。“我敢说,真正的艺术品爱好者绝对不会出那么多钱。这种买家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有钱而已,没有鉴赏水平。一个真正的藏家,都会有一个自己的心理价位,或者请经纪人探讨大概到哪个价位就‘刹车’,而不是非得买到为止,甚至连东西都没看过”。

  翟健民印象最深的一件“宝”

  苏富比也看走眼

  手边过宝无数,翟健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却是当年被苏富比估价仅几万美元的乾隆洋彩花瓶。

  这个花瓶是不到两年前、纽约苏富比拍卖上出现的。当时被定价3万-5万美元。“我看图录的时候,就觉得苏富比是定错了,它写的是民国时期,民国定3万美元应该是靠谱的,但是我觉得这件东西是乾隆官窑。为了这个花瓶,我特地去了纽约。当我上手把玩过这件瓷器后,我已经认定它100%是乾隆重器。可以说,这只瓶在各大博物馆都没有出现过同类品,造型、颜色等等都是前无古人,非常精美漂亮!”但最终翟健民还是和它擦身而过,“因为虽然它的估价不高,但最后的拍卖成交价大概是1600万美元。当时我叫到1550万放弃了,我觉得它不至于高到1600万美元。苏富比是全球出名的大拍卖行,但都会定错价,可见艺术品拍卖市场多么‘精彩’”。

  收藏不能当投资

  据了解,目前全球艺术品经纪人的佣金一般为5%-10%,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艺术品交易市场,艺术品经纪人制度却一直不成气候。与国外大藏家一般都有长期合作的经纪人相比,内地买家往往喜欢“赤膊上阵”。一位宁波大买家曾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虽然他不会说外语,但出国竞拍从来不找经纪人,“不就是举牌嘛,凡是看中的东西,我就一直举着牌子不放下来,最后当然就是我的!我只要找一个翻译告诉我什么时候拍卖结束就可以了”。

  翟健民告诉记者,艺术品经纪人一般的操作流程包括:收到拍卖公司的图录之后,首先会和买家一起研究,勾选比较感兴趣的拍品,比如15件,之后经纪人到现场看实物,比如有5件不是很好,有些小毛病,就剔除出去,再把剩下的10件再进行分类,哪几件是必须要买的。有些客人是事先沟通好价钱,有些不需要。买东西是经纪人拿主意,要以合理的价格买下,替客人把关。

  内地买家为什么不找经纪人?翟健民分析原因有二:一是买家对经纪人没有信心,觉得经纪人都是骗子,还是信自己比较好,“有时候我发现买家的东西是赝品,如果跟他挑明,他还会恨我,觉得我在诓他,标榜我有本事”;二是内地的经纪人也不成熟,或者是玩家出身,或者是鉴定从业者,真正科班出身当经纪人没几个,鉴定技术、行业操守都不过关。“经纪人说值多少钱,买家看不懂的话,心里难免要担心”。

  翟健民认为,一个合格的经纪人,应该会帮买家“勒马”。拍卖场的行规是“价高者得”,每件东西买回来,都是当时的市场最高价,关键是值不值这个价。经纪人要懂得为买家分析,这件东西值2000万元,如果拍到2300万元,可能10年后都回不到今天的价钱,所以就不能再举牌了。

  中国何时才能建立起理性的买家-经纪人关系?翟健民预计,乐观看也需要8-10年时间,“无论是买家和经纪人,都要先学习什么叫收藏。买家永远都不要把收藏只作为投资,作为单纯投资,肯定会头破血流。一个成熟的经纪人要能‘修身治国平天下’:首先自己要有修养和诚信,该是藏家的‘肉’,经纪人不能偷吃;其次是把自己的学术贡献给藏家,帮他进行理性收藏”。蒋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