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泸高速为136年玫瑰教堂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保存完整的玫瑰教堂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特色 方河玉 摄 保存完整的玫瑰教堂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特色 方河玉 摄

  (郭晓娟 方河玉)28日,记者从正在建设中的四川宜泸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为保护文物不影响宜宾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公司调整了设计方案,把高速路改道往外移了30米,现在是从136年历史的玫瑰教堂旁边经过。

  该公司总工办主任唐黎明告诉记者,“按原来设计的方案,高速路是要从玫瑰教堂经过的”。

  据介绍,玄义玫瑰教堂,亦称玫瑰书院,川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建于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是天主教川南教区培训神父的综合修道院,也是见证宜宾近代历史上西方宗教文化传播的代表性建筑群。第四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市博物院副书记蔡永旭认为,玄义玫瑰教堂建筑砖木结构谨然,融合了中西建筑特色,保存基本完整,这在川南地区都不多见,它见证了外来文化对宜宾的影响,对于研究西方建筑风格及宗教历史,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据悉,为了保护玫瑰教堂,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火花社区便专门聘请了一名老人长年在此对教堂进行日常管理,每逢节假日,社区会增派人手,严防用火安全。

  宜泸高速通车后,玫瑰教堂也将成为宜泸高速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