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墓画像呈现墓主生活:侍女手里拿肉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1:2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墓画像呈现墓主生活 墓画像呈现墓主生活

  记者 钱欢青

  对于汉画像石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鲁迅先生早有深刻认识。当年,河南南阳汉画像石刚公之于世,鲁迅先生立刻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他认为,从这些画像石上,一是可以窥见秦汉典章文物及生活状态;二是如果参酌汉代的石刻画像、明清的书籍插图,并且留心民间所赏玩的所谓“年画”,和欧洲的新法融合起来,也许能够创出一种更好的版画,“或可另辟一境界”。

  事实已经证明鲁迅先生眼光的独到,在他之后,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了汉画像石的价值,史学家翦伯赞先生从汉画像石上看到了“一部绣像的汉代史”,美学家李泽厚先生则从汉画像石上看到了“古拙”与“气势”交融而成的汉代美学气质和时代精神。

  从杨栏口汉墓运到济阳县博物馆珍藏的汉画像石虽然只有8块,但其中6块组成的一座刻满图像的墓门,尽显汉代生活百态。济阳县博物馆馆长熊建平表示,仅凭这几块画像石,就足以成为汉画像石中的精品。

  6块画像石组成独特墓门

  熊建平告诉记者,经过整理,他发现,运回济阳县博物馆的8块画像石中的其中6块,是墓的前室门构件:墓前室门底座石1块(发现时已经断为2块)、门框石2块、门楣石1块、东西门扉各1块。各种题材的画像都集中 到一座墓门之上,题材丰富,尽显汉代生活百态,具有很高的价值。

  记者在济阳县博物馆库房看到,墓门底座石长175厘米、宽约80厘米、厚约21厘米,上面向前侧开一个长115厘米、宽17.5厘米、深3.2厘米的凹口,用以挡门扉。凹口两端都有用于安装门枢的臼窝。门扉外启。座石上面门扉、门框以内部分刻有一个两侧高出的部位,用来放置门框石,凹面部分即为门洞地面。由6块画像石组成的墓门非常完整地呈现了古代“门”的建筑,而且除了底座石没有画像,左、右门框石都是三面有画像,门楣、东西门扉也都有画像。熊建平表示,虽然由画像石砌筑的墓门在汉代比较常见,但两扇门扉完备,上面还刻满精美画像的,则非常罕见。

  羊头、朱雀表吉祥,猛虎来辟邪

  据杨爱国先生《不为观赏的画作——— 汉画像石和画像砖》一书所写,在汉代,人们非常相信祥瑞,《宋书·符瑞志》中记载的各种符瑞在汉代都有出现,仅在汉画像石上表现出来的就不下百种,能说出名的有数十种之多。汉画像石上的祥瑞大致可以分为动物、植物、器物和自然现象四类,其中动物最多,超过其余几类总和的几倍。

  在杨栏口发现的画像石中,墓门门额上正中高浮雕的羊头、朱雀就是典型的祥瑞图案,表示吉祥,虎则又有辟邪之意。当然,羊头、朱雀的图案不是单独出现的,刻于墓门南面,东、西门框及门楣上的三组图像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图案。图案周边刻有斜线、五铢线、菱形格纹、三角纹、水波纹及连弧纹等复合纹饰,不同纹饰之间用宽边相隔。门楣中间的高浮雕羊头高出石面5厘米,羊头高达48.5厘米、宽65厘米。羊角上还刻有S状线纹,羊眼处涂有朱砂。在羊头下方两侧各刻有朱雀与老虎。两只朱雀相对而立,两只老虎则都向左站立,老虎尾巴上扬,抬着右前爪作向后张望状,活灵活现。

  另外,画像石上还刻有一些装饰性图案,在门扉、门洞西壁等地方都刻有对称的鸟头卷云纹充填空间。这些图案生动活泼又富有装饰性,风格与山东平阴县孟庄汉画像石墓的鸟头卷云非常接近。

  全面呈现墓主人日常生活场景

  古人讲究“视死如生”,因此总是希望能把生前享受到的生活也带到地下去,所以,汉画像石上总有墓主人生活的图像,以及门楼、建筑等等图像。在杨栏口发现的汉画像石中,最主要的表现内容就是墓主人的车马出行、门生故吏,对弈、宴会等生活场景描写。

  其中,东门扉的第二层和第四层画像上,都刻着站立的四个人物,他们戴着冠,有的抄袖,有的双臂前伸,神态安详而生动。第五层左侧芭蕉树中间,有一个骑马的官吏,马下则是一棵四瓣宽叶树,马后有上下四个圆球,看起来很像马粪蛋。在这幅画像的空白处,还有榜题。汉画像石能引起金石学家的注意,很大程度上因为榜题,因为榜题中的文字往往能和文献互相印证,甚至填补文献空白,比如平阴孟庄汉墓人物画像旁就有“韦君故吏”等内容,为判断墓主人的身份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可惜的是,杨栏口汉画像石墓中的榜题却没有任何文字,因此也无法为墓主人身份提供确切的信息。西门扉上的画像内容和东门扉上的基本类似,但是出现了一个女性人物形象。

  车马出行图是汉画像石的常见题材,也是墓主人身份的象征,在门洞西壁上一幅长118.8厘米、宽58.8厘米的画面就生动展现了墓主人车马出行的壮观场景。在车马出行图的下面,还有一幅栩栩如生的对弈图,对弈图的中间是两个方形棋盘,小棋盘左右两侧分别为耳杯及罐,罐内放一兽头柄勺。棋盘两侧跽坐二人,双手均向前伸出,作谦让状,对弈者后方均立一人观棋。

  侍女手里居然拿着一串“肉串”

  在这些雕刻精美的画像中,比较有意思的还有刻于门洞东壁上的一幅画像,画面为两层楼阁,下层立柱左侧面对面站着两个人,右侧那人手持笏板面对立柱,第二层楼阁上则有四个人,从画面来看,应该是一个女主人和三个侍女。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侍女手拿肉串,联系到洛庄汉墓曾出土用来串肉、烤肉的铁炉子和铁签子,说明可能在汉代,济南地区就喜欢吃串儿了。

  在这幅画像的右侧,还有两个拿着扫帚的妇人。旁边的一幅骑马射箭图被表现得活灵活现:一匹健壮的马被缰绳拴在树上,马上站着一个人,此人手持弓箭射向鸟巢,一只鸟被箭射中,另有两只鸟则继续啄食。而马的后面还有一个人正在刷着马尾巴!这幅动态十足的画像被雕刻得活灵活现,体现了画师和石匠高超的技艺。

  高超雕刻手法成就汉画像石精品之作

  精美的画像石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熊建平告诉记者,一般情况都是先由画师在经过加工的石板或石块上画出图形,再由石匠雕刻,刻完后再敷彩。由于年代久远,彩色多已脱落,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只能是黑白的画像了。画像石的雕刻技法变化多端,基本可分为阴线刻、凹面线刻、减地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和透雕六种。不同的雕刻技法各有特点:阴线刻的作品细腻传神;凹面线刻的作品简洁大方;减地平面线刻的作品凝重醒目;浅浮雕的作品富丽优美;高浮雕和透雕的作品则奇伟瑰丽。

  在杨栏口发现的汉画像石中,门楣上的羊头画像采用的是高浮雕,其他画像主要采用减地平面阴线刻手法,这种雕刻手法是先将石面打平磨光后,在画像轮廓以外的空白处剔去薄薄一层,使其稍显下凹。然后在画像平面上用阴线刻画细部,最后在空白减地处凿刻整齐的竖线纹。用减地平面线刻手法雕刻的作品凝重醒目,极能体现画师和工匠的功力。熊建平表示,从这些画像石的雕刻水准看,无疑属于汉画像石中的精品之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