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农民用土豆换国画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4:46 重庆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匡丽娜

  “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要把保护传统文化放在重要位置。”8月29日,从外地采风回来的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钟纪明十分感触地这样说道。

  从今年4月份开始,钟纪明陆续受邀参加全国一些城市举行的风采和笔会活动。一路走来,钟纪明有了许多感慨。

  他说,今年5月中旬,河南省举行“中原行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大型采风活动”,他和全国100余位著名画家受邀参加了这项为期一周的活动。画家们被分为三组到河南各地采风创作,巩义石窟寺、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启母阙,在惊叹河南文物众多的同时,钟纪明也体会到了五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南阳汉画馆、登封嵩阳书院、温县陈家沟、汤阴羑里城,画家们在欣赏古代艺术的同时,也享受着中原文化的精神大餐。

  令钟纪明难忘的是,前不久他在甘肃通渭县采风创作,竟然发现这个小小的县城有好几家画廊,很多当地的农民来买国画或者对联,用以装点新房。当地的朋友告诉钟纪明,不少农民是卖了一季的土豆,来换自己喜欢的一幅国画。

  “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地方,文化氛围如此浓厚,我感叹的同时,也有些汗颜。”钟纪明说,“我们常常在呐喊,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其实良好的文化氛围是从一个地区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语形成的。”

  河南很多历史人文古迹保存完好,给人以历史沧桑之感。重庆许多年前有很多吊脚楼,现在却难觅踪迹,一些年轻画家照着历代画谱里“临摹”重庆风光,这样的作品怎么能打动人?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尽量做到注重对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保护,不要忘掉我们赖以生存的文化基础。”钟纪明称,重庆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要把保护传统文化放在重要位置,使重庆的发展有后劲、有底蕴、有风味、有精神,不要大拆大建,要有序改造。

  “其实,历史是一条线,一条老街、一栋房子、一个路牌甚至于一块石板,都是这条线上的一颗颗珍珠,有了它们,这条线才能成为美丽而珍贵无比的项链,如果拆掉了它们,就等于把一颗颗珍珠扔掉了、砸碎了,历史也就不完整了。”钟纪明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