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背后故事多:文征明与侄子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7:31 东方今报 微博

  原标题:收藏背后故事多 文征明与侄子“打官司”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今日21:25,河南卫视《华豫之门》节目中,来自北京的持宝人邓超带来一件书画,这幅书画与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还有关系。

  邓超所持书画的作者是文伯仁,文伯仁为文征明的侄子。

  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四人当时生活在苏州,由于擅长书画、才华横溢且性情洒脱故被人们称为江南四大才子,他们还有一个别称却少有人知,因为当时苏州是古吴国都城,有吴门之称,所以用吴门代称苏州,又称四人为“吴门四才子”。

  “文伯仁尽管才华横溢,但性情暴躁,好使气骂座,少年时曾与叔徵明相讼,一度系狱。”这个故事究竟是怎样的呢?

  今晚节目中,河南的陈先生带来的是一张拓片,这张拓片拓自河南偃师缑山的“升仙太子碑”。

  “升仙太子碑”的由来和武则天有关。东汉时刘向编纂了一本专论神仙的书《列仙传》,书中记载王子晋喜好吹笙,偶游伊洛,被浮丘公接到嵩山修炼。三十多年后的一日,王子晋遇到了一个叫桓良的人,就对桓说,“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于缑氏山头”。到了七月七日这一天,王子晋果然骑着仙鹤来到缑山,但人们只能远远地望着他,而不能接近。数日之后,王子晋恋恋不舍地向人们告别,然后驾仙鹤升天而去。于是,人们便在缑山为王子晋修祠建庙,称王子晋为“升仙太子”。

  后来,武则天向往寻仙觅道,特意题写“升仙太子之碑”六个大字,笔画中巧隐数十只羽鸟,丝丝露白的笔画恰似翻飞的羽翼,寓意升仙太子驾鹤升仙的故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