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元玉器在乌鲁木齐一夜间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2:04 天山网

  8月27日,从事玉器加工行业8年,攒下多年积蓄,开店仅半年的丁先生发现其价值600万元的玉器被盗时,有了轻生的念头。“一个星期了,没有丝毫线索。”9月4日,丁先生说。

  当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东路北三巷卧龙花园15号楼19号门面房里见到了丁先生,望着被洗劫一空的店铺,这个20多岁出头的小伙子眼神中透着一丝绝望。

  ●一夜之间 600万元没了

  8月26日23时许,丁先生和店里2名加工玉器的师傅如往常一样,在锁好玻璃门和推拉铁门后,打烊回家。8月27日10时许,当丁先生准备开门迎客时,眼前的一幕把他给吓傻了:推拉铁门和玻璃门上的3道锁被利器剪断了,柜台和保险柜里价值共600万元的货物没了。

  9月4日,记者看到,店面重新换上了门把手和锁子。丁先生说,正对店门的墙壁上安装着一个摄像头,但已一个多月没有用过了。他在店里安装的红外报警器也被砸了。展柜旁放置的保险箱还被刷刷了一层黑色涂料。柜台上的电脑显示频也被搬走了,40平方米大小的店面被洗劫一空。

  记者发现,丁先生店铺所在的这条街上共有20余家商户,其中80%的商户经营玉器加工生意,他是临街第一家。从事玉器加工生意20余年的李先生说:“小伙子胆子太大了,晚上我的店面里必须要留人,光是自己加工玉器的设备就有40多万,不留人很危险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丁先生开店的南湖东路北三巷近300米路段,共有7盏路灯,其中5个是坏的,其余2盏商户反映已经很久没亮过了。“我是今年3月来这里开店的,来了以后就没见路灯亮过。店面被盗后本想调取路段监控,却被告知监控用不了。”说着,丁先生拿出一个记录本,里面记录着8月27日店铺被盗的所有物件:220件的玉器,这是半成品还没有镶金、价值400-500万,1公斤的黄金还有30多件的成品(镶金的玉器)。“这些货都是客户的,我只能跟他们说再等段时间,若破不了案,只能自己赔了。”

  一家面馆老板告诉记者,“近来听说晚上路边时常有人在我们这条街路边洗车,这里没有洗车场,在路边洗车不可疑吗?”

  事发后,其它玉器加工店都开始晚上留人了。

  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一月之内3家店面被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1个月一来,南湖东路北三巷附近共发生3起盗窃案,其中丁先生的店铺被盗数额最高。其余一家超市被盗近2000元现金,一家烟酒行被盗货品价值近5万元。“300米路段虽装了几个摄像头,可不是坏了就是没打开,丢失的5万元的货物就不了了之了。”说起7月底店面被盗,烟酒行老板刘先生无奈道。

  随后,记者试图在网上寻找关于玉器方面的保险业务,发现投保业务中并未有涉及玉器相关的保险业务。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财产险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玉器在价格判定上没有衡量标准。玉器风险大,保了就要赔,暂时还没有往玉器投保的业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