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重视《孝经》并非因为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石台孝经》碑 《石台孝经》碑

  镇馆之宝

  文: 记者金叶 资料提供:西安碑林博物馆(微博)

  《石台孝经》碑位于西安碑林整个建筑的中心。它拥有一个独立的壮观的碑亭,成为西安碑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足以显示其国宝级石碑的地位和分量。

  因为坐落于三层石台之上,又因为上面所书写的文字内容为《孝经》,《石台孝经》碑由此得名。它刻立于唐代天宝四年,公元745年。整座碑高近6米,由35块巨石组成。碑身由四块3米15的青石板组合成长方柱体。碑石下方的台阶上刻有蔓草瑞兽。碑石上方的碑额犹如一顶云纹冠,碑首四面浮雕有四对举足相立的瑞兽。碑额上盖石,盖石边缘刻有优美的卷云,卷云一点点向上扩大,呈现一个云冠,是所谓的“卷云华冠”。碑石则采用青石刻制。这种石材柔韧性强、耐风化,是碑刻选材的上品。

  《石台孝经》碑最显贵之处,是集两位帝王、四种书体于一身。碑身的正文是孔子《孝经》的原文,由唐玄宗李隆基亲笔抄录,为隶书,这是李隆基最擅长的字体之一,被称为“唐隶”。它在汉代隶书的基础上将每个文字的结构变得更加宽腴平整。碑额之上的“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注孝经台”16个字,是当时的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李亨撰写的,字体为秦小篆,工整严谨,体现了皇太子的沉稳与修养;碑侧刻有唐玄宗亲自写下的批注,为行书,飘逸灵动,自然流畅。碑身上最小的字体,是当时参与篆刻这方石碑的人员以及机构的名字,以唐楷书写。

  李隆基以如此隆重的方式将《孝经》昭示天下,民间传说这是“因为爱情”——唐玄宗爱上了儿子的王妃杨玉环,所以令其研读《孝经》,以启发其以孝道为重,献出玉环——这种说法没有任何史料的支持。事实上,作为儒家经典之一,《孝经》一直受到历代封建统治阶级的重视。而唐玄宗,曾经历一个多政变的时代,从神龙元年(705年)至开元元年(713年),前后不过八年半时间,政变七次,皇帝换了四次。反思前朝的风风雨雨,李隆基格外重视《孝经》就不难理解了。他重估“以孝治天下”的理念与价值,不仅召开类似今天的高层学术讨论会,研讨《孝经》的有关问题,还两次亲自为《孝经》作注,并亲自隶书,立《石台孝经碑》于太学之上,对后世影响非常深远。

  李隆基不仅懂得以孝治天下,还注重身体力行。在《石台孝经》的碑石上,凡涉及曾祖父太宗李世民和祖父高宗李治的名讳的字,都会有意少写一画,以示孝敬之意。

  《石台孝经》碑集独特的形制、经典的内涵、精美的帝王书法于一身,对我们研究中国历史和书法艺术都极具文献资料价值,然而这方碑石的传奇之处还不仅如此。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整修《石台孝经》时,在石材之间的缝隙中,有几项意外的发现:有女真文书残页,有《集王三藏圣教序》碑石整张未断拓本,以及唐代画圣吴道子的《东方朔盗桃》版画和一些古钱币。这些文物是什么人什么时间将他们放进石台孝经的,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这些发现更增添了这方碑石的传奇色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