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打工赚经费收藏冷门银行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19 青年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本报讯 记者 沈梦雪 已经进入大四的大学生梁小妍(化名)已经有2年多的藏龄了,而与钱币、邮票不同的是,她主攻收藏的是较为冷门的银行卡。在2年多的时间里,她花在收卡上的钱已达1万多元,而这也加剧了她努力打工赚“收藏经费”的劲头。她笑着说,这既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增加了社会经验,“一箭双雕”。

  情迷老爸的“珠女卡”

  “每天睡觉前都要翻看一下自己收藏的银行卡才会睡踏实。”这就是梁小妍自称的“怪癖”。梁小妍告诉记者,自己爱上收集银行卡,完全是拜父亲所赐。“我父亲也喜欢收藏,除了寻常的邮票外,他还有一张自封的‘传家宝’——珠女卡。”她说,这张卡是中国第一张银行卡,于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行内人都称其为“珠女卡”,因为是银行卡中的元老,其市场叫价在去年已高达5000元。

  这张卡是梁小妍的父亲在年轻的时候从一位集卡朋友那儿花了几十元买来的,当时只收了1张,之后再想收就很难找到了,所以现在他视这张银行卡为宝,时常在家中拿出来自我欣赏。

  而在潜移默化中,梁小妍也开始崇拜起“珠女卡”来,“小小的一张银行卡居然价值好几千元,真有潜力。”于是,在进入大学后,她也开始跟着父亲进入到收藏银行卡的世界中。

  打工赚来收卡费

  对于收藏银行卡,梁小妍说就跟集邮一样,也是需要下些工夫和成本的。梁小妍的卡主要以工、农、中、建四大行为主,还有少数商业银行及外地银行发行的卡片。“很多银行卡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兴业银行的一款卡通卡图案中的红心还可以变颜色。不过银行卡不仅是指借记卡和信用卡,还有银行发行的其他各种各样的消费卡、企业联名卡等。”这些卡片渐渐进入收藏品市场,成为玩家争抢的对象。

  不过,梁小妍收藏银行卡的主要途径还是靠自己申请,或是在网上与同样爱好的玩家交流、淘货,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就为此投入了近万元。然而,这些费用都是她自己打工赚来的。“我收的最贵的卡是华夏银行去年发行的一套48张的信用卡,一张卡片费用30元,一套就是1000多元。另外就是中国银行以前发行的两张金铂卡,每张卡片费要400元,加起来就要800元。光凭我那点零花钱一定是不够的,所以我选择了打工。”

  梁小妍的打工渠道就是寒暑假在星巴克打零工,按小时结算工资。“几乎打工赚来的钱都花在收银行卡上了。”

  对于这样的冷门爱好,梁小妍并不觉得浪费,反而她觉得这是一种投资意识,走长期路线。“说不定我现在收集的卡中也会有一些在十几年后成为珍品呢。”她信心满满地说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