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智破列车古钱币丢失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原标题:乘警智破列车“大盗案”

  “价值上百万元的古钱币,是我一辈子的心血啊!”前日下午5时许,在由成都开往北京的K1364次列车上,一名50多岁的男乘客突然报警,称装有大量古钱币的箱子被盗了。

  报案

  从一惊一乍

  到含含糊糊

  该男子稍微平静下来后,“很没有条理”地道出了自己的遭遇。原来,老李是广元人,上车后一直坐在5号车厢内,他随身携带一个淡绿色的拉杆箱,外形极其普通,就放在自己的座位下面。可列车行驶至陕西境内后,老李突然发现拉杆箱不见了,顿时惊出一身冷汗!“我怕箱子掉了,上车后一直很紧张不敢睡觉!”老李激动地宣称箱子“肯定是被人偷了”。

  箱子里究竟装着什么物品,让老李如此紧张?最初,老李含含糊糊不愿向乘警透露,后来几经劝慰才道出实情:里面有他花费大半生心血收藏的“大量古钱币”,这些钱币目前在市面上“保守估价超过百万元”。如果找不回来,他“也不想活了”。

  疑点

  一个普通的箱子

  未曾泄密咋会遭偷

  这种外形普通的箱子,小偷一般是不会盯上的,即使被盗也很有可能是了解内幕的同路人;老李是独自乘车,并没有同路人知晓箱子里装着什么……在安抚老李的过程中,乘警迅速进行着合符逻辑的推理,感觉到这个箱子可能并没有被盗,而是老李一路赶车太疲倦太紧张出现了幻觉,这种情况在一些长途列车硬座车厢内并不鲜见。

  破案

  箱子只是滑动了一截

  报案人拒绝开箱验货

  为证实这种判断,乘警立即以老李的座位为中心,对车厢进行搜索。果不其然,乘警很快在距离老李座位后两排的旅客脚下找到了“被盗”的拉杆箱。经民警询问后判断,箱子很可能是车厢颠簸后自行滑到后面去的,并非被盗。

  尽管箱子失而复得,但老李依然高度紧张,连乘警要求其打开箱子确认物品,都被他拒绝了。“要确认就去厕所,那里人少。”最后在乘警的一再要求下,老李才同意与1名乘警到厕所进行一对一的确认。随后在厕所里,老李将箱子拉开一条小缝,紧张地从里面抽出了2板古币……

  看到老李紧张之情一时还难以平复,为防止意外再次发生,乘警将其带到餐车内人少安静的位置,并不断与其聊天化解紧张情绪。最终老李和他的百万元古钱币平安到达北京西站。

  成铁公宣 成都晚报记者 程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