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被指抄袭纽约艺术家街头涂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9:32 北京商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西班牙服装零售巨头ZARA并不是第一次被曝抄袭大牌了。此次提出质疑的是一位纽约艺术家Patrick Waldo。 Patrick Waldo表示,ZARA抄袭了他的一项标志性设计,并将图案运用于一款T恤上。

  早在2010年,Patrick Waldo因经常在纽约地铁内看到有人在广告画面上涂鸦而产生灵感,他认为将字母写在广告里人物的脸上并不好看,如果将字母像胡子一样写在广告女主角的嘴唇上,则更加有趣味。于是,他每晚在杂志和画册上练习,而后大胆地给地铁内所有广告女主角的脸上画“胡子”,并因此行为在2011年6月而被纽约警察逮捕。这些涂鸦也成了Patrick Waldo的标志性创意作品。

  ZARA的T恤设计与其涂鸦创意确实有几分相像,只是女主角换成了铅笔画的骷髅形象。Patrick Waldo对此在自己的微博上向ZARA表示强烈的不满与愤怒,并要求获得赔偿,但是他也表示不会就此事提起诉讼。

  ZARA遇到抄袭质疑并不鲜见。2007年,一位街头艺术家就曾声称被ZARA盗用了设计;2010年,一位法国女士状告ZARA没有征得任何同意就偷了她的相片并印在衣服上。

  抄袭改良,迅速上架,这些正是快时尚品牌得以发展的生命线。强大的设计师队伍奔波于世界各大时装周,以大牌流行趋势做全新改版,短短数日便在店内悬挂出售并且“价格公道”。

  在时装行业,抄袭是十分难以界定和评判的事情,也难以在法律上进行约束。对于这样的行业现状,好的品牌和设计师们只能从产品品质与稳定忠诚的消费群体上做文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