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价0.03元的旧书要价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7:23 三晋都市报

  “九成新的1970年版《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只卖30元。”9月12日,在并州西街的一个街边古玩摊位上,摊贩正在向一位老者介绍正在出售的一本品相完好的旧书。这本标价为0.03元的旧书现在真值30元吗?旧书有收藏价值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9月9日,在省城南宫的周末古玩市场中分布着10个左右的旧书摊位。多数摊位都有老版《毛主席语录》、《毛泽东选集》、《列宁选集》出售。一本1973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已难寻书页上的定价,书摊售价为20元。在另一个摊位上,1974年8月出版的《列宁选集》共四卷,单本定价为1.95元。摊主说:“我准备收摊了,看你这么喜欢,40元全都卖给你,平时低于60元我都不卖。”

  在孔夫子旧书网中有一个专门的红色文献栏目,共有385836件宝贝。该栏目下又包括红色文献、文革布告、大字报宣传画、文革书籍报刊、旗帜章肩袖章几个分栏。其中的红色文献中有1526件宝贝,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华北解放区《算术课本》、《革命谚语》等书籍种类繁多,这些文献资料的售价从几元到上万元不等。但仔细观察可发现,这些书籍中许多是四五年前,甚至更早就上架销售的,直至今日也未能售出。

  山西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许若军先生说,类似边区报、《毛主席诗词》等纸质刊物均属红色文献范畴,从1993年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开始,就掀起了一阵红色收藏热,近10年内的收藏热潮更为显著。

  山西省作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红色文献留存量较多,包括红色文献在内的红色收藏较受欢迎。许若军说:“这些书籍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适合长线投资,但不能为了投资而投资。因为它们具有的历史文献价值远远超出了其投资价值。”

  (王慧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