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万财:两支雪茄换回一枚珍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4:25 今晚经济周报

  “偶然得之,喜不自胜”,这在收藏领域时常发生,在司万财多年的藏宝寻币过程中就曾遇到过“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传奇经历。时间追溯到1978年冬天,一天,司万财去拜访朋友,就在这次看似平常的探望中,竟让他阴差阳错的收获了自己多方收罗而未得的古钱币至宝,而换取它的代价竟然只是区区两支雪茄烟,实在令人称奇。

  那天,司万财去探望友人,坐定后打量着朋友屋里的陈设,门帘上一个用来装饰的铜钱吸引了他的目光。酷爱古钱币的司万财戴上眼镜,走近仔细端详了一番,钱币上面的“十一两密”四个大字顿时让他眼前一亮,这正是他找寻已久的“天启通宝”。该币是明朝熹宗皇帝执政期间铸造的,《中国货币史》记载:“天启元年王象乾因军需浩大,请两局和十三省设局鼓铸,规定以六百文为一两。”后因大钱弊端显现,铸造六年便被停止,存世稀少,采集不易。此钱币有开启古代钱币背面版式多样化先河的重要意义,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历来是钱币收藏爱好者苦苦寻觅的对象。

  司万财按捺住内心的激动,琢磨着怎么开口向朋友讨要这枚古钱币。让司万财没想到的是,心细的朋友一下子就读懂了他的心声,知道他爱好收藏古钱币,二话没说就要把这枚铜钱送给他。“这是我爱人前些天在箱底翻出的铜钱,觉得挺好看就挂在门帘上当作装饰品,你要喜欢就摘下来拿走吧。”朋友慷慨地说。“那可不行,和你说实话吧,这枚铜钱比较稀少,很有收藏价值。你要真能‘割爱’,我出钱买。”虽然是多年的朋友,司万财也不想白拿如此贵重的钱币。“什么钱不钱的,谈钱多伤感情,情谊无价,铜钱靠边站!再说,我又不喜好古钱币,放我这起不到任何作用。你要真是过意不去,去买两支雪茄,今下午陪我聊个痛快!”朋友说完哈哈大笑。

  言已至此,司万财不再拂逆朋友心意,转身出门便向香烟商店奔去。当时正值严冬,出了门一阵冷风吹来,司万财打了个冷战,这才发现激动之余竟然忘了披上棉大衣。“室外温度可是零下好几度,我就穿着一件毛背心,回去又怕朋友笑,只好硬着头皮往商店跑去。当时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商业远没有现在发达,找个卖香烟的商店可不容易。我记得我是走了两条街才买到雪茄烟的,回到朋友家早已被冻得瑟瑟发抖,蹲在火炉旁边好半天才缓过劲来。不过,当时内心可是火热的。但凡喜爱收藏的人,在获取一件心爱的宝贝时,应该都能体会我当时的激动心情。”

  就这样,司万财花了一元钱买了两支雪茄烟,陪朋友畅聊一个下午,换回了如今被收藏界奉为至宝的“十一两密”。时至今日,这枚古钱币仍被司万财细心收藏着,在他看来,这枚钱币有着一段令人难忘的收藏记忆,有着朋友不计金钱的深厚友谊。“有收藏界朋友要花高价买这枚钱币,我都婉言拒绝了。现在这枚钱币极为稀少,失去了也许就再也不可能拥有了。再说,朋友分毫不取送给我,咱总不能拿着去换钱吧。”回忆往事,司万财感慨颇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