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靓木:树瘤价超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其貌不扬的沉香,其香气难以用语言形容。 其貌不扬的沉香,其香气难以用语言形容。

  我家有宝

  文、图/记者曾毅

  参加本期“我家有宝”的是来自容桂的一位收藏爱好者,他带来了一块褐色木雕,只有3岁小孩手掌大,其雕工也不见出色的地方,但金版特约鉴宝专家潘继生却大为赞叹,因为这是一块货真价实的“沉香”。

  潘继生告诉金版记者:“沉香不仅是近年来珠三角的收藏界大热,而且自古以来就受到中国收藏家的喜好,沉香的很多特质,比如它特别到极致的香气,到了科技如此发达的现代,也无法人工合成出来。”

  最让人惊叹的,还是这块其貌不扬的沉香的价值,按照今年最新的拍卖行价格,以品质区别,1克比较差等级的沉香可卖1000元,“如果高等级的沉香,1克超过1万美元,所以说沉香木价超黄金,这不是开玩笑的说法。”潘继生介绍道。

  识沉香:沉香木的结晶

  在鉴别沉香之前,潘继生提醒藏友,要懂得“沉香”与“沉香木”的区别。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等树木的干燥木质部分,这种木材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和海南等省区均有分布,“沉香木也是名贵木材,而且是出产‘沉香’的母体,但珍贵程度,还是沉香远远大于沉香木。”潘继生说。

  鉴沉香:闻香知“真木”

  沉香之所以名贵,最大原因还是因为产量极其稀少。潘继生告诉记者,广东人说沉香是“肿瘤”有科学根据,沉香本就是沉香树的一种病变,“但这个病变时间极其漫长,一个次品沉香的病变时间需要几年到十几年,而一块优质的沉香,甚至需要上百年的病变时间,不然怎么会价比黄金?”潘继生说。

  鉴定报告

  物品:沉香小块佛雕

  年份:现代

  品相:全品

  价值:收藏价值非常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